学党史 办实事 访民生|养老服务提质增能 工程稳步推进

学党史 办实事 访民生|养老服务提质增能 工程稳步推进
2021-09-09 09:45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9月8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养老机构已达179家,其中公办养老机构32家,民办养老机构157家,养老机构床位21856张;城市街道居家服务中心31家,覆盖率达到100%;社区日间照料站点618家,覆盖率达到90%,10月底前将实现全覆盖;农村幸福院3900个,覆盖率达到75%。

为认真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市民政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民生难题相结合,聚焦民政领域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完善,稳步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全面提升我市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市民政局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印发了《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工作方案》,列入市政府28件民生工程。成立工作专班,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了“民心工程推进月”活动,组织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走访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搭建养老服务民心工程微信工作群,设立专门邮箱,形成了责任全覆盖、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组织开展专题培训,通过政策理论解读、经验交流、实操教学等多种形式,为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顺利实施奠定基础。截至目前,全市已新增养老机构床位3035张,完工率158%;改造康复护理型床位2555张,完工率112%;新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全部完工106个,完成率151%;18个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员养护院、31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75家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100家农村幸福院、60家无星级养老机构已经完成对标整改和自我评分。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聚焦民政领域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完善,通过抓养老床位增供给、抓护理能力提质量、抓设施建设打基础,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切实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邯报融媒体记者 王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