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在唐山丨皮影戏:千年灯影舞动古今百态

“非遗”在唐山丨皮影戏:千年灯影舞动古今百态
2021-09-08 17:19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张静
视频摄制:魏伟 赵亮 王欢

“一口述说千古事,双手舞动百万兵”,这是唐山皮影戏的真实写照。小小幕窗车马喧,灯影舞动千年,演绎古今百态,讲述中华故事,沿袭传统文化。唐山市皮影剧团副团长、唐山皮影戏传承人赵卫东说:“唐山皮影戏的发展比较全面,有自己的唱腔和音乐,在全国皮影界独具魅力。”

赵卫东对影人进行维护。记者 赵亮 摄

灯影技艺 传承千年

走进唐山市皮影剧团,仿佛走进了影人的世界。排练厅后台,挂满了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影人,赵卫东和徒弟们正对影人逐一维护保养。拆卸部件、更换新绳……忙完手中的工作,赵卫东娓娓讲述关于唐山皮影戏的种种过往。

皮影是一门古老的民间传统艺术,可追溯到2000多年以前。唐山皮影戏又称滦州影、乐亭影、驴皮影,是中国皮影戏中影响最大的种类之一,2006年5月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通常认为滦州影戏初创于明代末期,盛行于清末民国初年,迄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明朝万历年间,滦州落第秀才黄素志在关外沈阳对滦州皮影的影卷、影人雕刻材料、脸谱和唱腔均进行重大改良,很多学者认为滦州皮影当溯源于此人。

唐山皮影戏以历史故事、神话传说、寓言故事为主,题材大多来源于历史名著,主题积极向上,有的表现保家卫国的英雄,有的表现惩恶扬善的侠士,有的表现反抗压迫的勇者,歌颂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其演出通常有拿、贴、打、拉、唱五种分工,主要操纵演员有两个人,即“上线”和“下线”,伴奏分文场、武场两部分,文场称“拉”,武场称“打”。人物行当有生(文、武小生)、小(旦)、髯(老生)、大(花脸)、花生(丑)等。

“从古代战场上纸人纸马吓退敌军,到宫廷里的影子戏,皮影最终传入民间,随着时代发展,各地融入了各自的文化印记。唐山皮影从音乐、唱腔到表演、灯光音响布景,在全国皮影界独树一帜、名列前茅。”赵卫东说。

赵卫东和唐山皮影。王欢 摄

握如千钧 动似鸿毛

讲解完皮影的千年传承,赵卫东拿起影人,点亮影灯,左手持影人的主杆,右手控制两根手杆。在灵动巧手的操控下,《五峰会》中的影人曹保仿佛被注入灵魂,在影窗上如流星飞电,灵活异常,其手中的红缨枪上下翻飞,宛如游龙。

见赵卫东操控影人如此“简单”,记者跃跃欲试。接过影人,记者照猫画虎,左右手分别握住主杆和手杆,但想让影人“活”起来,却发现这三支杆根本“不听话”,几经努力,就连手指也险些“打结”。赵卫东见记者窘迫,一边指导一边笑着说:“你这手指就是咱俗话说的分不开瓣儿。”亲身体验下,记者深知没有数十年的苦功,很难练就赵卫东“握如千钧,动似鸿毛”的功夫。

赵卫东生于皮影世家,拜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皮影戏(唐山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齐永衡为师。

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父亲将赵卫东带进皮影行。“当时我十四五岁,啥也不懂,皮影方面从小耳濡目染,比一般人稍强点。”赵卫东回忆说,进入剧团,他按照父亲的样子练习基本功。“当时对皮影,谈不上喜不喜欢,每天练习控制影人走路特别乏味,整整练了3年。”

除了日常练习,赵卫东在演出时仔细观察师父表演,私下刻苦训练。师父见赵卫东练习效果不错,便在一次演出中让其表演《白蛇传》,得到了师父和同事的认可。“演出被肯定,瞬间找到了自信,练功也有了动力,也是从那时开始才真正悟进来,喜欢上了皮影,开始研究传统和现代皮影,进行系统学习,逐渐把老师的技艺接过来。”

赵卫东讲解皮影表演技巧。王欢 摄

传统创新 走向世界

“传统是根基,发展需要创新。唐山皮影戏的艺术形式不断创新发展,早已走出国门,让更多国家了解唐山、了解中国,感受皮影的魅力。”赵卫东说。

上世纪80年代,皮影表演艺术家齐永衡应法国国际木偶学院的邀请赴法国讲学,为9个国家的皮影专家传授技艺。唐山皮影剧团应邀赴美国佛罗里达州参加“迪斯尼世界”的演出,又相继赴摩纳哥、法国,参加第七届国际木偶节和第八届世界戏剧节,并应邀赴美国、荷兰、日本、意大利、德国、奥地利、希腊、西班牙、新加坡、比利时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进行演出,先后出访30多个国家和地区,唐山皮影被赞誉为“魔术般、闪电式的艺术”“唐山皮影乃世界皮影之最”。

2005年,唐山皮影剧团的皮影戏《观世音传奇》荣获河北省文化厅、唐山市人民政府颁发的“中国唐山国际皮影艺术展演最佳剧目奖”。赵卫东说:“这部戏是唐山皮影经典剧目,首次采取影窗内外相结合的表演形式,影窗内以传统影表演为主,影窗外是荧光影戏,利用紫光灯打到影人上,色彩绚丽,给观众带来新奇的视觉震撼。这也是咱唐山皮影剧团独一无二的发明创作。”

近年来,唐山皮影剧团的皮影戏《大闹天宫》《沉香救母》《三岔口》《那人、那仙、那山》《人猿情》等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大奖。每年,剧团都会带着这些经典剧目,平均演出300多场,其中为农民演出200场左右。

随着皮影得到越来越多观众的认可,省、市多家艺术院校开设了皮影专业课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近皮影,学习皮影,让这门古老的民间传统艺术重焕生机。已近退休之年,赵卫东在授徒之余,也在思考唐山皮影的未来。他说:“创新必须要有,但传统必须保留,在退休之前,我要完成传统戏向现代戏的加工转变,改进表演手法,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和接受唐山皮影,让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