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管网系统装上“眼睛” 居民供水更安全

地下管网系统装上“眼睛” 居民供水更安全
2021-09-09 09:04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近日,我市又有600余个阀门、消火栓、井位等供水设施和30余公里供水管线录入城市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完善的地下管网系统为城市供水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记者在中华大街看到,市城管执法局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正认真查看供水阀门井内的设施情况并进行坐标采集,将设施的类别、材质、管径等信息详细记录并导入到系统中,实现数据的动态更新。自来水公司网信科主任李保山介绍,自2008年起,公司开始着手建设供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由于城市道路的变迁影响着地下管网以及表井、表室的更新迁移,公司克服困难,每年都会安排工作人员对供水管网进行动态跟踪并将新建、改建的供水管网信息数据进行更新和补充。

在新兴大街抢修现场,维修人员正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寻找供水闸门井位置,据抢修现场负责人郭继伟介绍,之前采用传统绘制供水管网现状分布图的做法不能实时跟踪监控供水管网分布及定位,有的图纸遗漏了只能靠人工记忆寻找管网位置,有可能出现偏差,不仅费时费力影响抢修速度,也不便于日常供水管网管理及维护。现在我们抢修只需要打开管网地理信息系统,根据系统分析结果和关闸方案显示出关闸后要停水的位置,分析出停水区域,及时告知用户做好停水应对措施,抢修人员根据跑水位置,制定出合理的解决方案,极大的提高了管网抢修效率,保障了居民用水安全。

邯报融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 张少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