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党校:聚焦党性教育主动创新求变

市委党校:聚焦党性教育主动创新求变
2019-11-07 10:33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党校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聚焦党性教育主业主责,主动创新求变,推动党性教育入脑入心,取得了积极成效。

探索构建了课程体系、管理体系和实践体系“三位一体”的党性教育体系。课程体系突出“精”。设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课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课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专题课程等课程,形成了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富有特色的党性教育课程体系。管理体系突出“严”。把党性教育贯穿于学员在党校学习生活的各环节,完善班主任全程跟班制度,全面做好学员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建立考核检验机制,将早做操晚查寝、学习记录、培训纪律以及在组织生活和实践活动中的表现等都列入考核项目。实践体系突出“实”。结合主题教育要求,组织学员对照党章党规深入开展党性分析,坚持每周一上午重温入党誓词,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

不断创新党性教育理念和方式,用生动新颖的形式和涤荡灵魂的内容,充分调动学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精髓,将经典古诗词引入党性教育内容,向学员发放“每日一诗词”学习资料,举办主体班诗词比赛和汉字听写比赛,发挥传统文化在锤炼道德情操中“润物细无声”的教化作用,实现了道德品行教育与党性教育的统一。举办“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党性教育微情景剧展演,选取党史和新中国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由主体班学员自主设计角色和台词,自编自导自演,编排出《抗洪1998》《小岗村一夜》《再忆长征路》等优秀作品,在情景交融中把党性锻炼由“感动一阵子”上升到“铭记一辈子”。

积极创新品牌思维,坚守工匠精神,厚植党校党性教育氛围,打造党性教育“金字招牌”。立足学员实际,打造规范化制度化的学员管理品牌。实行培训纪律“一把手”承诺制,对主体班学风纪律、组织纪律、生活纪律、活动纪律等方面进行具体要求。主体班开班之初即开启“破冰”之旅,举办拓展训练活动,增强了团结协作意识。立足红色资源,创建独具地方特色的现场教学品牌。以晋冀鲁豫抗日革命根据地核心区丰富的红色资源为中心,以“再上太行”和“又见邯郸”两大品牌课程为轴线,围绕革命教育、传统文化、廉政警示、基层党建等主题打造多个现场教学点,形成了“一中心、两轴、多点”的现场教学布局,推动党性教育从“走看听”向“知信行”转变。

张俊民 罗晓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