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问题 抓落实 转作风 强服务 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接受问政

找问题 抓落实 转作风 强服务 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接受问政
2019-11-04 06:24 邯郸新闻网 编辑:白云峰

“电子社保卡信息有误,怎么办,对退休有没有影响?”“人力资源市场混乱,如何监管?”“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恶劣,劳动者讨薪之路还要再走多久?”听民声、问民计、答民疑、解民难,11月1日,大型全媒体电视直播问政栏目《邯郸问政》直播现场讨论热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殷立君带队走进直播间接受问政,面对面解答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疑问,并现场表态。省律师协会宪法委员会委员、市浩博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志军担任特约观察员,作出犀利点评。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承担着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工作职责。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人社局坚持抓党建、优队伍、防风险、补短板、稳就业、惠民生,着力推进人力资源市场·产业园、冀南技师学院等民生短板,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然而,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对此,殷立君表示:“借助《邯郸问政》,请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多提宝贵意见建议,我们将耐心解答,虚心接受,认真改进。”

“电子社保卡信息错误,如何更正问题?”市人社局信息中心负责同志说,市民可以在工作时间拨打3111545或关注“邯郸人社公共服务”微信公众号,可以将错误信息截屏发至公众号,后台工作人员看到后,会及时联系,解决问题。“信息错误,是否影响领取养老金?”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刘庆河表示,人社局针对快到退休年龄的人员,会提前核实其基本信息,即把档案信息与微机信息进行核对,核对无误后,才继续进行审批计算。且核对完信息后,还需要本人进行签字确认。所以,在群众办理退休之前,信息一定会确认无误,应该享受的待遇是不会有问题的。对于信息错误和电话打不通的问题,殷立君补充表示,问政之后,市人社局将针对此类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检查,对所有存在信息不准确的问题深刻查究原因,从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减少问题。

根据我国《劳动法》的规定:用人单位有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的行为都属于违法。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支付劳动者的工资报酬,并可责令支付赔偿金。然而,经历漫长讨薪之路的劳动者在向丛台区劳动监察大队寻求帮助时,冷漠的服务态度,让讨薪者更加迷茫和不知所措。对此,市人社局副局长刘志强表示,将督促丛台区劳动监察大队,就短片中的欠薪问题,尽快立案侦查,解决问题。同时,将跟踪督导,直至问题圆满解决。对于工作人员态度淡漠问题,将责成丛台区人社局对当事人进行严厉批评教育,同时督促区人社局结合主题教育,进行作风整顿、提高干部素质、改进工作作风,打造人民满意的干部队伍。

特约观察员杨志军对人社局个别工作人员懒政怠政及作风问题作出点评,对错误信息及时更正提出建议,对短片中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态度问题作了详细而尖锐的点评。他说:“我国设立劳动监察的初衷,就是为了让弱势劳动群体在最短时间内拿到应得的工资。短片反映出的是一个严重的失职行为,应该给予处罚或纠正。”

问政现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还就相差两毛钱的失业险引来三年没解决的大麻烦、工伤待遇发放、养老保险拖欠、职称评定待聘、规范劳务市场等问题一一作答,并表示,市人社局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问题为导向,从思想深处找差距、抓落实,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回应社会关切,把人民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让群众享受政策时没有问题,办理事务时不出问题。

邯报融媒体记者 常雪平  图片来源 邯郸广电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