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进博会|让人工智能更好为百姓服务

聚焦进博会|让人工智能更好为百姓服务
2019-11-06 11:15 河北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人工智能与创新发展:理念、技术和市场”分论坛在上海举行

让人工智能更好为百姓服务

11月5日,观众与进博会明星展品——机器人Roboy互动。该机器人集成了3D打印、语音识别等技术,并拥有自己的“神经系统”,懂情感,能对话,会脸红,进博会期间,它还会自动收集与参观者的自拍图片。记者张昊摄

11月5日,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人工智能与创新发展:理念、技术和市场”分论坛在上海举行。塞浦路斯副首相西卢里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稻葵、特斯拉公司董事会主席罗宾·德霍姆、科大讯飞创始人兼董事长刘庆峰、阿斯利康全球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苏博科等进行了交流互动。

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下,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理念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为基础的新业态、新模式逐渐形成,影响着全球产业分工格局,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我相信人工智能不会是人类社会的威胁,也不是原有生活方式的替代者。它能提升生产力,提高医疗诊断能力,提供更好的天气预报。总之,它能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塞浦路斯副首相西卢里斯表示。

“它确实做到了。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应用领域是汽车的自动驾驶,在这个领域,人工智能做得很出色。”特斯拉公司董事会主席罗宾·德霍姆在论坛上表示,自动驾驶每400万英里发生一次事故,人类司机驾驶每50万英里就有一次事故。实验证明,自动驾驶比人类驾驶更安全。“只不过现在的技术还没有完全实现全部自动驾驶。”

罗宾·德霍姆表示,在上海、雄安新区等地,自动驾驶已经开始进行试验和小范围应用。他说:“自动驾驶的实现过程中,数据的用处非常大。随着时间推移,社会对大数据的看法将发生变化。大数据将会给人类带来更多机会,实现机器的学习和人工智能的更好应用。”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稻葵看到了数据共享的意义。他表示,人工智能、全自动驾驶等新技术非常好,但如果没有新的基础设施,人类就不能很好地享受这些新技术。数据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基础设施,数据共享也将成为一种趋势。

“数据共享也要划定一定范围,不然人们的隐私有可能会被泄露。比如,家庭智能音箱的使用方面,很多人现在已经不敢用了。因为在前台说话,后台就记录下来了。如果这些信息泄露了,用户的安全性就打了折扣。”科大讯飞创始人兼董事长刘庆峰表示,人工智能时代应该建立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的应用标准,还要建立法律体系,用法律、法规的形式确定人工智能的各种应用场景以及数据的共享范围。

在监管方面,阿斯利康全球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苏博科表示,对于人工智能等技术,监管层确实需要有作为,但不要过度,否则可能会扼杀科技发展,这就需要在有关方面找到平衡点。他认为,在药品研发方面,中国现在的监管恰到好处,企业可以获得医疗和生物研究的益处,并具有发明新药的主动性。

“我们最近一直研究怎样通过技术,实现人工智能帮助人类发展,又同时保护好人们的隐私。”刘庆峰表示,目前科大讯飞在雄安新区、廊坊等地已设立分公司对这些课题等进行专门研究。下一步,科大讯飞将继续加大与京津冀等地产业伙伴的合作,助力传统制造业升级,把科大讯飞的技术应用在教育、医疗、司法等领域,让人工智能更好地为京津冀等地的百姓服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