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通道跃太行河畅岸绿入画来——探寻全域旅游发展的“涉县模式”

千里通道跃太行河畅岸绿入画来——探寻全域旅游发展的“涉县模式”
2019-11-04 14:42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近日,全国第二期全域旅游培训班上,涉县县委书记汪涛受国家文旅部的邀请,作为唯一一个县委书记对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学员进行授课。

从旅游工程的建设到旅游体系的建设,再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百余项改革,涉县走出了一条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路,成为了邯郸旗帜、河北领跑、全国先进,打造了“党建统领、改革创新、全民共建、群众共享”的全域旅游“涉县模式”。

从“条块割裂”到“全域推进”

该县立足独特资源禀赋,确立了以红色旅游为引领,根祖旅游、山水旅游为主要内容的“一体两翼”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构建起以“中国太行红河谷、太行梯田大峡谷、太行红叶大峡谷”三谷为支撑,以娲皇宫、129师红色教育基地、太行五指山等9大景区为核心,辐射带动60多个中小景区的“3961”旅游景区体系,“一张蓝图”管全域,勾画出了以发展旅游为主要方向的全县布局图。

在红色文化上,该县对遍布全县的革命遗址、遗迹进行修缮保护,建设太行颂文化园、红色记忆小镇、水上玻璃红桥等项目业态建设,使一二九师纪念馆规模由原来的340亩扩展到5.6平方公里,被评为“全国最美十佳研学基地”。

2017年涉县在全市率先组建了旅发委,全国首创设立旅游检察室,创新实行了旅游服务中心+旅游市场监管分局、旅游巡回法庭、旅游警察大队、旅游检察室、旅游信息中心“1+5+X”旅游综合管理体制。

与此同时,该县将做大乡村旅游蛋糕作为“乡村振兴”的破题之法,按照“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原则,重点对千里旅游通道沿途的乡村进行了示范打造。创新成立了水投、林投等11家投融资平台;打造了三百多家综合性驿站,全县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20座;整合规划了4条重点旅游公交环路。

一张“全域蓝图”下,在涉县品百度山泉水的茶,尝初味果蔬菜的饭,吸清新甜润纯的气,宿蛙叫蝉鸣乐的园,赏青阳椒香谷的景,寻诗画田园居的梦,独特的太行风景吸引了四面八方游客。

“补齐短板”促就“涉县精神”

涉县大打四好农村路、造林绿化、城乡建设等攻坚战,一举补齐了短板,实现了整体形象和旅游公共服务的提升。

2017年以来,该县共修建了总长4000多里的七类道路,其中奋战100天修建了长度达1300里、平均宽9米,联通三省三县,贯穿10个乡镇、涉及158个村、惠及十几万群众的七彩千里乡村旅游通道,打造出了圣福天路揽众山等七条太行天路奇观,串联起五个综合旅游片区240余处文化节点,涉县被授予“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客人称赞“千里画廊、太行漓江”。

该县把植绿造绿增绿作为首选之举,成功打造了32个郊野公园和48个采摘园。2013年至今,累计造林110多万亩,初步实现了“全域大花园、处处是景观”的美丽景象。创新实施了全域旅游“百千万”工程(建设100多座塘坝水体;1000个以上太行山家庭林场;1万户以上的民宿、农家乐等民俗新旅游元素),可带动就业3万人以上。创新研究出“3691”治水兴水新方法,谋划建设了清漳河国家湿地公园,筑起41道堤坝,蓄水1500多万立方米。在百里漳河这条“丝带”上,有八路军一二九师旧址、湿地公园、水车王等诸多景点连线成片,“太行山水、漳河画廊”已成为旅游新招牌,吸引各方游客。

该县还创新工作方法,全县上下干事创业的氛围空前浓厚、克难奋进的劲头空前高涨。

千里旅游通道上,上演了一场场激情燃烧岁月的现实版,形成了“忠诚坚忍、激情担当、创新拼搏、团结奉献、科学高效、敢打必胜”的新时代涉县精神,被市委称为“全市干部和群众心中的一面旗帜”。

从“深藏闺阁”到“一业兴百业”

该县坚持把全域旅游作为经济社会换道超车的引擎和“引爆点”。2017年以来,该县先后举办了中国北方年文化节、北方六省民俗庙会、“七一”献礼感党恩、金秋旅游季等系列大型活动,高质量打造了“太行英雄”“娲皇迎宾”等大型室内外演艺活动等固定性演出节目,逐步成为马拉松、自行车、登山等重大赛事举办地。创新发展夜间文化演艺、旅游观光、教育培训、餐饮购物、休闲娱乐、体育健身、展览展销等,实现了景区人气爆棚。

旅游进一步激发了经济活力。仅2018年,该县实施8大类129个重点项目,刷新了涉县项目建设的纪录;由单纯依靠传统钢铁产业调整为服务业突破,三产占比突破50%,一钢独大转为多点支撑万马奔腾,仅旅游发展拉动的收入增长贡献就达2.7亿元。

在全域旅游推进中,经济转型升级

同工业旅游紧密结合起来。在矿山治理中,该县完成符山等20多个废弃矿山治理,4000多亩矿山变青山;洞天福地旅游项目成为矿山治理的典范工程、网红景区。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速。全县158个村建设供销+电商平台,开发出娲娃、摩崖刻经拓片、五色石、编织、剪纸等2000多种特色文化旅游产品。通过举办花椒采摘节、核桃采摘节、柿子采摘节、槐花采摘节等活动将当地名特优农产品和旅游商品上架展示销售,带动广大群众实现了增收致富。

发展农业休闲观光游,推行贫困群众产业扶贫,实现贫困群众人均增收2000多元。在千里旅游通道沿线,郝赵红薯小镇、更乐箱包微工厂、索堡镇手工艺品加工厂等20多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带动贫困人口实现就地就业;“百千万”工程已开工建设塘坝80座、家庭林场487个,新建、改建民宿2000余家,累计带动就业12000多人。目前全县贫困户已基本实现“一户就业一人”。

全域旅游的蓬勃发展,干部干劲鼓起来,让更多老区群众圆了就地就业、就地创业、就地致富、就地幸福美好夙愿。旅游景区景点新增固定工作岗位1.5万个,农民工日平均工资由90元增加到150元,人均年增收近2万元。

山变绿了、景变多了、水变碧了、天变蓝了、土变净了、空气变清新了,百里漳河成了百里画廊。涉县成功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奋力谱写涉县新时代生态兴县、旅游强县,建设美丽涉县的新篇章。

邯报融媒体记者 张红军 申同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