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台区做好“四个坚持”力求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纪实

丛台区做好“四个坚持”力求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纪实
2019-11-07 10:33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丛台区15天完成王安堡110千伏变电站土地征收任务,仅用6天时间全面完成中柳林社区1000余户旧改征收工作,再创“丛台速度”……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丛台区聚焦主题主线、突出分类指导,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推动主题教育学深笃行、力求实效。

丛台区区委书记李学军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丛台区高标准,严要求,做到‘四个坚持’,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更加自觉地为建设品质城区幸福丛台而奋斗。”

坚持知行合一,力求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在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主题教育与推动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真正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自觉行动,面对面、点对点、实打实地为民服务、解难题。

办了一批民生实事。该区投入1.5亿元实施117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封堵“破墙建店”2800余户;投入2.3亿元加快推进厕所改造、乡村道路、污水处理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8亿元实施紫山引水和大磨山区域生态修复工程;投入5亿元强力推进27所中小学校建设;引进美年大健康集团,投资5000万元建成全市最大的“慈铭体检中心”;投入800余万元新建3100余平方米政务服务大厅和中介超市,投入3000余万元新建54个阵地达标社区,服务群众能力进一步提升;对43个房地产项目遗留问题进行攻坚,32个项目实现出列;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建立“3+3+5”精准防贫体系。

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在化解333件信访积案基础上,该区开展了信访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扩面、大化解”攻坚行动,对排查出的307件信访隐患,建立“1+6”包联责任制,加快推进化解步伐。

整改了一批安全隐患。该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排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5224家,整改隐患2282处,关闭取缔4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坚持创新载体,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积极开展‘学习重要讲话、重温彦生事迹、观看红色电影、践行初心使命’系列活动,用好‘丛台先锋’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学习平台,创新开展‘七个一’活动。”丛台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主题教育办公室副主任范楷表示,丛台区坚持创新载体,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有效增强了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该区把学习“全国优秀组工干部”王彦生同志先进事迹,作为“初心课堂”的重要载体。目前,全区已有近200个党组织3200余名党员到王彦生同志先进事迹专题展馆开展初心教育,到南吕固红色电影博物馆接受“红色洗礼”。该区开设“丛台先锋”微信公众号,创办“学习进行时”专栏,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利用干部网络学院平台,发挥“同心圆”微信矩阵优势,推送学习内容,最大限度扩大受众覆盖面。该区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以“每周组织一次读书会、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宣讲、每月进行一次互动测试、每月开展一轮大走访、搭建一个初心舞台、举办一场主题讨论、解决一批群众关切问题”为主要内容的“七个一”活动,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指导基层落实好各项重点措施。

坚持分类指导,确保主题教育抓实落细

丛台区联西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敬表示,在基层开展好主题教育,就是要抓好基层党员这一“绝大多数”,结合基层党组织的实际和特点,为主题教育注入“新能量”。

该区认真落实省定“五个一”措施,实化细化具体操作方案,制定了《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分类指导工作要点》,在农村以灵活方式增强学习效果和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为重点,在社区以提升服务能力和城市社区治理水平为重点,在机关以履职担当尽责和转变工作作风为重点,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以规范

党建工作和发挥“两个作用”为重点,在学校以师生思想政治和提升教学质量为重点,指导基层党组织抓好学习教育、认真检视整改。与此同时,该区采取上门送学、结对帮学、跟踪督学、网上助学等方式,开展好学习教育,保证所有党员全覆盖,增强主题教育效果。目前,该区结对联学帮学600余对,建立主题教育微信群400余个。

坚持以上率下,举好旗、带好头、做表率

该区区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举好旗、带好头、做表率,努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做实做好做到位。

在学习教育上,该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落实理论中心组学、第一议题学、集中交流学等学习制度;抓好“四个课堂”学习,先后两次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违纪违法案件15件、纪律作风方面问题20余件;组织党员干部到武安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在调查研究上,该区积极开展“五走进、三走遍”活动,每月组织区四大班子成员、区直部门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开展“大走访”。在检视问题上,该区落实“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实行“三查+提级”机制,通过书面、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在整改落实上,该区以承接省委专项整治为重点,专题研究制定“1+9”专项整治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坚持“五步推进”,建立整治台账,两周一汇总、一月一调度。截至10月底,9个专项整治共查找问题127个,剖析原因126条,制定措施154项。

邯报融媒体记者 孟令卫 通讯员 栗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