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肠明志”的使命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谈之一

“断肠明志”的使命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谈之一
2019-10-23 10:31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2014年10月,在福建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讲述了中国工农红军第34师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的英勇事迹。2019年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提到了陈树湘。

1934年11月29日,陈树湘率领红34师6000余人与十几倍于己的敌人鏖战四天四夜,为红军主力抢渡湘江赢得了宝贵时间。红军主力全部安全渡过湘江后,红34师已无法渡江。在东返湘南的战斗中,陈树湘腹部受伤,不幸被俘。在敌人将其抬至长沙领赏途中,他乘敌不备从腹部伤口拉出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年仅29岁,实现了他“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豪迈誓言。

陈树湘的“断肠明志”彰显的是一名共产党人所肩负的使命与担当。为了新中国的诞生,像陈树湘一样牺牲在战场的有名可查的烈士多达370万人,无名英雄更是不计其数。正是这些仁人志士,以敢于斗争、敢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勇敢担负起了救亡图存这一历史使命,才有了我们如今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初心回答的是“我是谁”“我从哪里来”;使命回答的则是“为了谁”“我要到哪里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锤炼共产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从毛泽东“无非一念救苍生”的大公无私,到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忘我境界,无不生动诠释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惜“肩扛千斤之责、背负万石之任”的使命担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有我”是一种担当,强调大事小事、急事难事有我在;“无我”是一种境界,强调把自己全部的一切都交给党、交给组织、交给人民。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把使命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淬炼“无我”的境界和信仰,夯实“有我”的责任和担当,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撸起袖子加油干,去攻克新长征路上一个又一个的“娄山关”“腊子口”。

贾子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