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地求水”事件后续——林场主与煤矿早年部分会议文件曝光

“跪地求水”事件后续——林场主与煤矿早年部分会议文件曝光
2023-04-04 10:52 邯郸晚报 编辑:芦思雨

3月27日,宁夏灵武马家滩村一位林场主跪地求供水的视频引发关注,视频中男子称自己承包万亩林场用于植树治沙,却因附近煤矿没能按约供水面临断水。

4月2日,涉事煤矿宁夏煤业双马一矿发布关于与林场主孙国友的协商进展情况称,“跪地求水”事件发生后,孙国友向煤矿提出保障供水、优先承揽煤矿工程、赔偿其被占土地等三点诉求。随后煤矿分别于3月29日、30日与孙国友协商过供水事宜,但都未达成一致意见。31日再次主动联系,未联系到孙国友本人。

4月2日下午,孙国友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了双马一矿关于他主动提出优先承揽双马煤矿工程和占地赔偿诉求的说法,他到双马煤矿协商只是为了解决供水问题,并称煤矿提到的三点诉求均是双方早已达成的协议或约定。而“跪地求供水”事件发生后,双马煤矿在供水问题上“光摆困难”,煤矿取水量只够自己使用,污水处理后盐分高不适合绿化用水,脱盐需要新建污水处理厂等问题依旧没有得到解决。

协商现场:双马煤矿称供水量仅够自己使用

脱盐需等三年

孙国友称,2011年6月,林场和双马一矿的《供水协议》已经签订好,却一直没有等来供水。根据协议,双马一矿需向孙国友提供林场绿化用水,矿井水处理站建成后,保证孙国友林场的用水量,将预处理后的矿井水供其使用。

在《供水协议》签订前,孙国友曾与双马煤矿进行过一次协商会议,据其提供的一份日期为2011年5月的“双马煤矿筹建处”的会议纪要中,提到煤矿向林场提供水源的可能原因——“风井筒在施工过程中,破坏了孙国友部分林场绿化用水水源,按照《双马煤矿征占林地可行性研究报告》相关条款,由筹建处对该部分水源进行核实,具体补偿方案待下次专题会议协商解决。”

孙国友告诉记者,“跪地求水”事件发生后,在3月29日、30日与双马一矿的两次协商中,对方表示没有供水是因为污水经过处理虽然达标,但是盐分过高,不能用作绿化用水。

孙国友的女儿孙悦当日一同参与协商,她和父亲曾问盐分过高的水是否能脱盐,双马一矿回应称,可以脱盐,但需要每立方米8元的花费,而且需要另建一处污水处理厂,要等三年,还要经过环保局审批。

协商会议中,孙国友提出希望能得到短期和长期的供水解决方案。短期来说,需要解决目前已栽树的用水问题,以及此次计划栽种的2万株树苗,平均下来需要每天500吨水。而长期,按照预估的种树计划,林场每天需要5000吨左右供水,之后他们计划使用更节约的滴灌方式。

在协商现场,双马煤矿称其目前获批准的取水量只能满足煤矿的生产生活用水和绿化用水,无法每天分出去500吨水,并表示,如果孙国友需要取水,煤矿公司可以协助他们申请取水许可证。

但孙国友认为,按照供水协议的约定,双马煤矿保证向林场供水,应当包括取水许可证办理等一系列中间事宜,“你要履行合同。”

孙国友:

优先承包煤矿公司工程早有约定

双马一矿的情况通报中称,3月29日,孙国友来到双马一矿后提出希望煤矿尽快给他提供生活和绿化用水、煤矿的工程项目优先由他承揽、煤矿占用他的土地要进行赔偿的三个诉求,双方就以上三个问题进行初步协商,未达成一致意见。

孙国友向记者否认了上述说法,称3月29日他与双马煤矿进行协商是希望解决林场供水问题,在协商过程中,他没有主动提出双马煤矿工程项目的优先承揽和双马矿占地进行赔偿的诉求。

据孙国友回忆,“29日上午我到了之后,双马煤矿有关代表说‘不说水’,而是问我是否需要工程。”他回答对方:“你给我工程也可以,我挣了钱可以种树。”

孙国友向记者出示的 “马家滩镇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复印件显示,双马煤矿工程项目优先给孙国友承揽,是双方在2008年达成的约定。

根据会议纪要,2008年12月18日,马家滩镇政府与双马煤矿指挥部、灵武市国土资源局、灵武市林业局、马家滩镇马家滩村委会及马家滩村林地承包人孙国友等单位及个人,就双马煤矿在建设中占地问题的具体事宜进行了协商。其中提到,双马煤矿部分建设用地处于孙国友个人承包的林地范围内,在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上,投资者孙国友已经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考虑到投资者孙国友的利益,与会各方达成共识:同等资质的建设条件下,双马煤矿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应优先考虑孙国友的施工单位,以保证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孙国友表示,在此之后,双马煤矿也曾包给他一些工程,“都是一些小工程,包括2010年刚开矿的时候,给厂里推个便道,2011年,在进厂路铲树后初步推平等工作。”孙国友提到,2014年之后,他就不再包工程了。

关于此次通报中提到的占地赔偿,孙国友称,这不是2017年双马煤矿因占用其林地被法院判定的727.54万元赔偿,而是之后双马煤矿又在他的林地上堆放煤矸石。孙国友表示,他们曾于去年6月份找人测量过占地面积,GPS测绘结果显示有216亩,孙悦补充称,煤矸石堆了大概有一米高,“对土壤和地下水都有危害,但我们没有跟双马煤矿提出过具体的补偿金额,只是要求他们占地赔偿。”

双马煤矿在协商进展通报中称,3月31日,双马煤矿再次联系孙国友进行协商,但没有联系到本人,将继续联系孙国友,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协商解决用水事宜。

针对此情况,孙国友表示,31日女儿因担心他受到一些负面评论的影响,把他的手机收走,导致双马煤矿没有直接联系到他本人。同时孙国友表示:“我们最近只隔着一条马路的距离。他们联系不上我可以来我的林场,凭什么每次都是我们去他们那里协商。”

双马煤矿:相关问题正在协商

4月3日上午,记者向双马一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占云求证此事。

马占云表示,3月29日与孙国友协商时,双马煤矿方先询问孙国友的诉求,“他一、二、三就把诉求提了。”马占云称,后面再问孙国友的时候,其他两件事他就不说了,“就重点说水的事情”。

对于2008年“马家滩镇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提到的双马煤矿工程优先承包给孙国友一事,马占云表示:“那是他拿来的东西,当时我不在,我不清楚。”

对于脱盐需要建新的污水厂的商讨,马占云表示:“我们的污水处理厂都有,这都是国家核定好的东西,这个东西(新污水厂)是我们跟他协商的问题。有些东西正在协商期间,有些情况我们也不能说。”

据新京报公众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