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之城的车与路

未来之城的车与路
2023-04-02 14:35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张梦非

雄安新区承载着“千年大计”,这座现代化新城眼下正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智慧城市迈进。数字化与科技创新携手,如何让车更加聪明,怎样把路变得智慧?特别策划《来自雄安的邀请》请看第二篇《未来之城的车与路》。

智能网联巴士正在路上测试

外观上,智能网联巴士比普通公交车要小,比面包车要大。这款巴士由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处于自动驾驶五个等级中的L4级别。红灰相间的车身,除了看上去别具“科技感”,记者乘坐后更是惊喜不断。

首先,走进车厢后,体感非常舒适,为什么呢?因为空调安装在车厢前方,功能设定是有温感而无风感,风给得相当柔和;其次,这款车辆采用的是商务软包的座椅。座椅中间还有USB插口,方便电子设备进行充电。另外,车窗还配备了IS调光膜技术,阻挡紫外线的同时,还可以根据乘客的需求,来调节车窗的透光性。最特别的是,车窗侧面还有一个显示屏,为我们带来科技感体验的同时,也为旅途提供更加方便、舒适的服务。

智能网联巴士全车九个座位,车内还配备有小型冰箱、共享雨伞等便民设施。目前雄安新区有3条无人驾驶公交线路,7辆网联巴士正在容东片区进行投入运营前的道路测试。

智能网联巴士路线图、感知系统示意图、自动驾驶场景示意图

这些车辆可自主识别红绿灯、道路提示牌和车道标线等,做出跟车、超车、停车等动作。

有了“聪明的车”还要有“智慧的路”,这样车路协同才能奏响进行曲。

雄安高铁站附近的智慧灯杆

数字道路需要智能化设备的支撑。多亚军是一名80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后他先去了深圳,后来辞职来到雄安。身为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车路协同项目的业务经理,他的工作就是打造“智慧的路”。他的团队就负责安装这些设备,比如说路口灯杆上的信号灯、摄像头,以及灯杆支架上伸出来的雷达设备。他以激光雷达为例介绍说,首先它的采集角度是360度,可以把整个路口所有的人流、车流点位的数据,全部检测出来,精确到厘米级;其次还能把数据给到车侧,还有车辆的接收端,这样就能支持无人驾驶。

多亚军(左)给记者孙兰介绍路灯杆上安装的车路协同数字采集设备

多亚军带记者来到雄安高铁站,他站在路口指着一个看似平常的“路灯杆”说,这上面加装了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以及各类传感器。通过5G互联网,这些数字化设备就能让城市交通变得“耳聪目明”。

多亚军:我们在路口部署了像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枪球一体机、路侧单元等传感设备,通过这些传感设备可以实现路口全要素信息的数字化。一方面可以支撑自动驾驶车辆和辅助驾驶车辆,另一方面我们可以把路口的交通流量信息,反馈给交通管理平台,实现整个交通信号控制的管理。举例来说,数字道路可以实现车道级的导航,或是交通事故的预警。

雄安新区正在创建不堵车的未来之城。要想不堵车,光有“聪明的车”和“智慧的路”还不行,车路协同想要奏响交通进行曲,需要一颗数字化的“大脑”来指挥。这个“大脑”就是“边缘计算节点”。

边缘计算节点机柜

“边缘计算节点”相当于一座桥梁,车辆与道路产生的数据,在这里进行融合计算后,又会分发到智能化的车辆,以及数字道路的智慧灯杆上,再通过互联网云技术的助力,最终实现车路协同,从而带来舒适、环保、安全的数字化出行体验。雄安高铁站昝岗片区高架桥下有座集装箱模样的小屋,屋里放满一排排机柜,车与路产生的数字信息在这里可以实时交互。

边缘计算节点机柜后台显示系统

我们相信随着智能网联巴士、数字道路、车路协同试验区的不断推进,未来无人零售车、无人物流车、无人清扫车、无人巡逻车等等也会逐步融入雄安的路网体系,创造更多“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河北场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