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未来之城”焕新向未来

长城评论 | “未来之城”焕新向未来
2023-04-01 11:15 冀云 编辑:张梦非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六岁的河北雄安新区,处处皆新意。沐浴着和煦春风,这座承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未来之城”,牵动着亿万人关注的目光。

3月30日9时,在刚刚对外开放的雄安新区车辆管理所里,雄安新区的第一个冀X车牌发放。

3月30日上午,在刚刚对外开放的雄安新区车辆管理所内,雄安新区第一个“冀X”牌照诞生,这标志着雄安新区正式启用“冀X”牌照,对保障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以及吸引创新创业人才、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四所北京“双一流”高校将疏解到雄安新区,北京援建的“三校”项目建成并移交新区,“一院”加快建设,这对于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本地民生福祉改善都将发挥促进作用;如今,雄安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达到100%,全国首个搭建5G高铁专网的京雄高铁飞驰南北,无人驾驶﹢车路协同等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涌现,“5G﹢北斗”赋能地下精准导航,这些成就和变革的背后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的强有力支撑,对于加快推进雄安新区数字化、国际化创新发展至关重要……春光无限好,放眼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多个重大项目拔地而起,城市框架已全面拉开,一个个新地标、新景点“串”起了雄安新区的发展图景。

这是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的雄安创新研究院科技园项目现场(3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2017年4月1日,新华通讯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六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各部委单位和京津等兄弟省区市大力支持,河北省委、省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全省上下和雄安新区共同努力奋斗,紧抓项目建设生命线,大规模建设全面提速,三个层面片区建设同步推进、融合发展,大规模形态开发向功能开发、平台开发推进。从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到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从京雄城际铁路到智能网联巴士,从白洋淀到“千年秀林”,雄安建设者不断创造“雄安质量”,创新的气息蔓延四面八方,关于新形象、新功能、新产业、新人才、新机制的新故事不断上演。

3月20日,智能网联巴士901线测试车在河北雄安新区容东片区道路上停靠。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雄安新区实现“五新”目标的关键之年。如何勇担中国式现代化雄安实践的历史使命?又如何加快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改革创新就是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标杆的必由之路。要清醒看到,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只有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才能让“高效”“宜居”“畅通”“便利”“绿色”等关键词落地有声,共绘出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画卷。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在创新中描绘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标杆的新色彩,“未来之城”正拔节生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