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以青春之名,郑重承诺——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志愿者誓师大会侧记

【聚焦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以青春之名,郑重承诺——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志愿者誓师大会侧记
2023-04-02 11:34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春风入怀,冀南大地处处洋溢着青春与活力。

“我宣誓:我志愿服务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勇往直前,无私奉献……”3月31日,上百人发出同一个声音,响彻市青少年活动中心。

他们是经过严格选拔来自河北工程大学、邯郸学院、邯郸科技职业学院、邯郸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邯郸职业技术学院五所高校的省运会骨干志愿者。这一天,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志愿者誓师大会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召开。

一项艰巨任务,必创一流服务

省运会四年一届,是全省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泛的综合性体育盛会。对邯郸来说,这是一次宣传展示邯郸形象的难得机遇,也是对城市组织能力、服务能力的现实考验。

近来,全市紧紧围绕“保赛事圆满、争优异成绩、促服务提升、树邯郸形象”目标,全力推进省运会筹备各项工作开展。

为了给省运会做好志愿服务保障,在省运会执委会统筹安排下,由团市委牵头,联合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和五所高校共同组建了省运会志愿者工作部。

团市委四级调研员、省运会志愿者工作部办公室主任吴子博介绍说,志愿者工作部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办好省运会,提升一座城”为工作目标,大力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省运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其中,省运会志愿者招募、选拔和培训是一项重要的工作。

“省运会志愿者都是经过层层选拔的。首先,应自愿参加,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道德品质、沟通协调能力、身体素质以及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形象大方,热情有礼;其次,要经过严格的招募流程,经公开招募、资格初审、面试考察后确认最终名单,并进行专业化培训;最后,由团市委根据省运会各项工作需要,统一调配志愿者开展服务。”吴子博说,目前,已有110名志愿者投入到省运会志愿服务中,在跆拳道、空手道、篮球、羽毛球等赛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全市共招募了省运会志愿者1500名,其中骨干志愿者300名,他们均来自邯郸的五所高校。结合省运会赛事周期长的特点,我市采取分批分期的方式,对志愿者进行培训。

招募中,为确保志愿者形象佳、素质强,团市委积极对接志愿者培训公司,扎实开展赛事调研工作,科学设立志愿者培训大纲。培训课程有省运会概况,邯郸历史文化,志愿者服务规范、形象、礼仪、应急救护、团队意识、心理调节等通用知识;有比赛项目知识、区域文化、安检辅导、咨询引导、交通接站、会场引导等专项培训;还有实战演练,帮助志愿者将这些理论知识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专业老师对我们礼仪动作、礼貌用语、思想信念的培训,让我在辛苦中更加憧憬省运会志愿者这份工作。”来自邯郸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志愿者张琛晞说。

一份至高荣誉,必持一流状态

誓师大会召开之前,志愿者们仍不忘训练。

在活动中心东广场上,一列方队正在进行体能训练。他们步伐整齐划一,口号铿锵有力,将青春的魅力、团队的力量充分展露。

“大家精神状态都很好,不怕苦、不叫累,积极训练,提升水平。”体能训练教官索凯说,“体能训练是以军人形象为标准的特殊教育形式,希望通过此类训练提升志愿者团队整体形象,提高志愿者工作执行力、服从力,确保他们能够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

除了需要较强的执行力和服从力,展示良好形象、做好周到服务也是志愿者的必修课。

在青少年活动中心一楼开放展厅,志愿者们正在进行服务礼仪情景模拟演练。赛事咨询引导、交通接站服务、签到服务、沿途指引服务、餐宿点引导服务、场馆休息区服务等情景模拟演练有序进行。

“这种‘理论+实操’的教学模式,可以激发志愿者学习热情,帮助他们全面掌握理论知识,迅速提高实践能力。可以说,情景模拟开辟了一条从课堂走向省运会现场的途径,让志愿者能够全方位准备、全身心投入,为省运会贡献青春力量。”基础理论培训老师徐蒙蒙说,“此外,我们还将重点讲解省运会赛会志愿服务上岗要求及纪律规范、服务沟通等常识,全面提高志愿者素质,展现邯郸良好形象。”

“你好,这边请”“你好,小心脚下”……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传来声声礼貌用语。这是服务礼仪演练老师程诚在和志愿者们一起演练仪态礼仪和接待礼仪。从行姿、站姿、蹲姿,到眼神、表情、手势等等,每一个细节都详细讲解、逐一演练。

“对,要体态端庄、表情和美、热情大方,让我们的嘉宾、运动员、裁判、群众切实感受到志愿服务的真诚和温度。”培训中,程诚不断地鼓励着学生。

“在接待服务中,仪容仪表仪态是最为引人注意的地方,也是最直接被人们感知的部分。做好体态礼仪训练,对展现良好形象至关重要。”程诚说,志愿者都是青春靓丽的大学生,经过培训,一定能将邯郸最美的那抹微笑展示出来,成为省运会赛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一次难得机会,必展一流形象

青春逢盛世,青年当作为。能够在省运会这场大型活动中担任志愿者,对很多人来说机会难得。

“活力省运,魅力邯郸”,一声声整齐响亮的口号将现场氛围拉满,誓师大会在志愿者们热切的期盼下举行。

“能够为省运会贡献一份力量,将成为我们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河北工程大学团委副书记、带队教师刘迪是志愿服务工作的“老将”,曾带领同学们参加过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园博会等大型志愿服务。如今能够参加省运会志愿服务,他激情满怀:“邯郸是本届省运会的‘东道主’,我们将继承和发扬北京冬奥志愿服务精神,以开放、包容、自信、亲和的精神风貌,为省运会提供各种贴心服务,展现邯郸良好形象。”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志愿者既是奉献者,也是受益者。”邯郸学院张鑫烁作为志愿者代表讲出了大家的心声。她说,在接下来的培训里,将更加珍惜这次难得机会,认真学习知识与技能,全面提升能力素质,以饱满的热情与活力,为省运会贡献青春力量。

发言引起现场其他志愿者的强烈共鸣。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从得知邯郸将承办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那天起,我就一直期待着能为这场盛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来自河北工程大学文法学院的郑雪菲说,在接下来的赛前培训和正式服务中,她将积极参加培训,不断提升本领,以温馨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全省各地宾朋,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誓言。

“有幸再次成为一名大型赛事志愿者,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曾为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的李孝辉又如愿成为省运会志愿者,他高兴地说,“作为邯郸这座城市的学子,我们更应该拿出青春的激情与朝气,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用微笑展示邯郸良好形象,用服务保障盛会顺利举行。”

“我将始终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实践中收获知识、成长与友谊,为在家门口举办的省运会加油。”邯郸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李泽雨是土生土长的邯郸人,省运会在邯郸举办让她倍感荣耀。

“一定全力以赴、不辱使命。”“青春与省运共同绽放,与志愿精神携手前进。”“践行志愿服务理念,擦亮青春志愿者名片,为邯郸争光!”……志愿者们对圆满完成这项任务充满信心。

会上,与会领导为5所高校的省运会志愿服务队进行了授旗。

“接过旗帜后,我们接过的是光荣,接过的是使命,也接过了我们对省运会志愿者事业的追求和热爱。”团市委书记陈国庆表示,希望广大志愿者以更加自觉的意识和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加省运会志愿服务,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服务省运会各项任务,充分展现邯郸青年的责任担当和时代风采,为省运会圆满完成贡献青春力量。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常雪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