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项目 促发展 | 张家口:“大风车”家门口造

上项目 促发展 | 张家口:“大风车”家门口造
2023-03-30 14:54 冀云 编辑:王扬

image.png

“坝上一场风,从春吹到冬。”张家口是新能源资源最富集的地方,累计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到2647万千瓦,全市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达100多家。

行进在张家口的坝上地区,辽阔草原上矗立着“大风车”的壮阔场面让人印象深刻。很多人谈起张家口,都会称这里是“风车王国”。这“大风车”就是用来风力发电的风机,是张家口可再生能源产业中的“c位”明星。

张家口不仅有“风车”,这“风车”还是在咱家门口生产而成的呢。

3月27日,记者来到位于张家口万全区的张家口明阳新能源高端制造产业基地——一家风电装备制造企业,一幅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跃然眼前。


张家口明阳新能源高端制造产业基地生产车间外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席晓宇 摄

上午时分,工人正在完善生产线安装、清洁设备、加紧测试,为一期项目完工投产进行最后的冲刺。

明阳公司是一家全国500强企业,主要从事新能源高端装备、兆瓦级风机及核心部件的开发设计、产品制造、运维服务。

此次在张家口建设的产业基地项目,占地面积1000亩,一期工程将打造主机和叶片制造基地,主要生产5-9兆瓦主机和90-110米叶片,将打造高标准的自动化生产线、产品质量控制体系及能效标准等,生产出全球领先的风机产品。


张家口明阳新能源高端制造产业基地生产车间外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席晓宇 摄

对于明阳公司落户张家口,明阳集团北京洁源华北公司总经理刘春华坦言,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他在草原天路参观游览时,随处可见高耸入云的风机环抱四周,坚定了在此发展项目的信心。“张家口是唯一的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全市风电装机规模位列全国前列,市场空间十分广阔。而且这里的营商环境很好,从手续跑办到项目落地,我们都享受到了优质的服务。”谈及落户张家口的原因,刘春华兴奋地说。

走进项目园区,白色的叶片生产车间一眼望不到边。“我们这个叶片车间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叶片生产车间。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主机生产车间。一期工程中,办公楼和员工宿舍也已经建设完成了。”刘春华向记者介绍道。

在主机生产车间,有一台完整的主机格外引人注目,这是该基地生产的第一台主机,已经完成组装调试,在3月31日就要下线了,这将标志着该基地的一期工程正式投产。


主机生产车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苏晓瑞 摄

“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风机主机300台和年产120套叶片的生产能力,年产值将达到50亿元,为张家口带来2亿元的税收。”刘春华边对将要下线的主机进行检查,边向记者介绍,“我们基地集制造与科研于一体,投产后会邀请明阳的研发人员长期入驻基地,进行新风机的研发工作,推动张家口风电产业发展。”

一期项目投产后,明阳基地的二期项目也要紧锣密鼓地投入建设,将完善电控设备及变桨系统生产基地,形成5-9兆瓦风机电控设备的设计和制造能力。未来,明阳基地的三期项目还将根据张家口的订单引入相关配套企业。

刘春华补充说,一到三期项目总投资将达到50亿元,产值达70亿元,为当地贡献3至5亿的税收。

近年来,张家口不断推进可再生能源装备产业的补链延链,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已落户明阳、金风、大金等新型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企业26家,全面覆盖风电整机、叶片、塔筒、光伏组件、电化学和压缩空气储能等新型能源相关领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