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一人荣获“2022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

我市一人荣获“2022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
2022-05-01 10:3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近日,记者从邯郸市总工会获悉,在刚刚公布的“2022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中,全省共计十人获此殊荣,其中,我市国网邯郸供电公司欣和电力建设公司副经理高鹏喜获此项荣誉。

记者了解到,高鹏参加工作21年来,有18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先后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河北省“能工巧匠”等荣誉称号。由他研发的“移动式快速跨越架”,解决了传统的输电线路跨路架设的难题。

跨路架设、维修输电线路时,按照常规要在路中央搭架脚手架,还要中断运输,不仅占时长、成本高,而且施工者还存有交通安全风险。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高鹏经过多次试验和改进,利用车载式移动平台,采用液压原理,将特制的跨越架系统进行自由伸缩、提升,可在省道、国道以及高速公路不断交的情况下,对电力线路进行快速架设和维修。该创新成果自2014年推广使用以来,累计为企业节省资金近700万元。

2018年,由他主导完成的“将变频电子调压技术应用于模拟向量检测装置”,将工频检测设备重量和体积降低80%,工作电流减小67%,一举实现了变电站模拟向量检测设备轻型化。

在供电部门工作的人都知道,使用常规仪器进行断路器交接试验,仪器倒换频繁,还必须5个人协同工作,需接5组26根试验线,因接线杂乱,极易错接线导致测试失败。高鹏经过整合过去大家未注意到的细节数据以及过去同类问题的总结,提出了“五合一”模式,将五套仪器整合为一套综合测试仪器,消除了测试项目切换引起的过电流、过电压、电压反击等隐患,实现远程与设备“云端”连接,达到了“智能云”远程测试。只需一台测试仪即可完成10kV真空断路器全部交接试验项目,试验接线由常规的26根简化为7根,时间也由常规的26分钟缩短到12分钟。

据了解,作为“高鹏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高鹏和他的创新团队获得国家专利18项,完成科技项目12项,职工技术创新87项,获全国职工技术创新优秀奖1项,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4980余万元。

同时,他积极推动将创新成果转化和推广,对应成果选择设备生产厂商将成果迅速转化为产品,从而缩短成果转化周期,优化了电网结构、强化了网上供电设备供电性能、保障了电网供电可靠性,在有力保障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有效缓解夏季居民用电高峰、农业灌溉高峰用电紧张的局面,使邯郸地区、邢台地区、保定及北京部分地区受益。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圆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