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灯舞闹元宵

龙腾灯舞闹元宵
2024-02-25 08:21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龙腾灯舞闹元宵

正月十五前后,我市各地陆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庆元宵佳节活动,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喜庆的元宵佳节。

undefined

乡村民俗闹元宵

正月十四,在峰峰矿区义井镇东王看村的广场上,由24人组成的苇子灯阵表演队伍,正在进行着最后的排练。

“走走走,队形一定不能乱。”伴随着鼓点节奏,演员们热情高涨、精神抖擞,挥舞着手中的苇子灯,每一步的移动,每一个队形的变换,都整齐划一。

为了迎接元宵节,义井镇早早地做起了准备,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家家户户热闹忙碌。

“苇子灯阵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我们村元宵节的重头戏。我们要抓紧练习,好在全区人民面前亮出非遗风采。”义井镇东王看村党支部书记王有军说。

“龙头再高些”“跟好花球”“龙尾跟上”……义井镇宿凤村广场上,数十名年轻小伙正在排练“舞龙”,两条“巨龙”时而翻腾跃起,时而蜿蜒盘旋,显得格外威武霸气。

据悉,作为本次元宵民俗文化节展演队伍之一,宿凤村村民们从正月初四就开始了紧张的排练。今年舞龙队伍规模空前,参与排练的人数也从起初的二十余人增加到了百余人。

元宵节品汤圆,但在涉县河南店镇庄上村,元宵节不吃汤圆吃“龙蛋儿”。在村民王树国的家里,家人们正围坐在一起包“龙蛋儿”,在和好的黄米面里加入由黑芝麻、红糖、白糖调成的馅,包成小球状,煮熟后又软又糯。

“在涉县,每年的二月二、正月十五、正月二十三都会吃‘龙蛋儿’。”王树国说,在一些特别的节日里,会将“龙蛋儿”煮进茶饭里,寓意着团团圆圆、甜甜蜜蜜。

景区活动好戏连台

夜幕降临,回车巷历史文化街区内,彩灯摇曳,红火一片。“巧夺天工”“胡服骑射”“价值连城”等成语高挂,迎接着四方来客。

2月23日晚7点,锣鼓一响,冀南皮影戏精彩开场。随着幕布上的灯光亮起,皮影人物在甘丹冀南皮影艺术团表演者的演绎下惟妙惟肖。“没想到在这里还能看到小时候的皮影戏,勾起了满满的回忆。”游客李卫红说。

据悉,丛台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回车巷历史文化街区推出了璀璨邯郸道、万人战国袍、一枕黄粱梦、将领展雄才、梦回三千年5大活动,其中涵盖邯郸特色展、战国袍巡游、传统戏曲等,让群众能够沉浸其中,感受民俗文化的魅力。

打铁花、赏民俗、观杂技、祈福河灯……复兴区园博园内又是另一番景象。

在园博园入口处,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地发放河灯,并指引游客前往湖光揽月东门下沉广场,在湖中送一盏盏河灯漂摇而去,寄托思念与愿望。

闹元宵,猜灯谜必不可少。园博园灯笼长廊处布满了红色谜题,游客以家庭为单位摘取谜题,前往长廊谜底兑换处询问谜底,猜对者可以兑换精美礼品。“我们已经猜出五个灯谜了,孩子特别喜欢动脑筋猜灯谜。”市民陈先生说。

社区活动热闹非凡

2月24日上午10点,在复兴区庞村街道邯钢路社区,“元宵佳节赏花灯猜谜语”活动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观看,大家相互交流讨论,尝试解出灯谜。

“带着孩子来猜灯谜,不但能够开动脑筋,还能亲自体验制作灯笼的乐趣。”居民王女士手举中国龙灯笼向记者展示,“这是社区巾帼志愿者和孩子一起动手做的灯笼,孩子高兴极了。”

另一边,在复兴区胜利桥街道复兴路社区,“元宵添年味 诗词贯古今”主题活动也正火热进行。“都知道元宵节吃汤圆,但是对元宵节的由来知之甚少。”居民李女士说,今年社区组织的元宵节活动,通过组织孩子观看动画课件,让他们更直观地了解元宵节。

诗词接龙、看图猜诗……一项项“闹元宵”活动把节日的氛围推向了高潮,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抢着回答诗词。

“通过举办通俗易懂的文化活动,希望能够增加大家对传统文化的体验感,感受元宵节的文化韵味。”复兴区胜利桥街道复兴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子珺说。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牛冰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