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龙年新春 感受非遗——峰峰矿区春节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新春走基层 | 龙年新春 感受非遗——峰峰矿区春节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2024-02-23 08:14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龙年新春 感受非遗

——峰峰矿区春节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正月初八,在峰峰矿区各乡镇街道,春节的氛围依然浓厚,人们过年的热情依然高涨,龙年的喜庆与祥和洋溢在峰峰的大街小巷。

锣鼓喧天过大年

“咚咚锵、咚咚锵……”在峰峰矿区响堂山景区的金鼓广场上,伴随着震天的锣鼓声,十余名舞龙演员用木杆撑起两条黄色、红色巨龙翻滚腾跃。巨龙双眼炯炯有神,两条龙须飘逸传神。随着龙头演员晃动着手中的长杆,巨龙嘴巴一张一合,像在为现场观众送上新年祝福。

舞龙表演吸引游客迅速向广场聚集过来。“今年的表演内容比前几年都要丰富。”老家在峰峰矿区的郭子璠已经在春节假期游玩了很多景点。“平时在市里工作,只有过年过节才有机会回峰峰。我喜欢热闹,哪有表演就去哪儿,这些表演只有过年才能看到,一定要看过瘾。”

快看!巨龙身后,旱船、跑驴等民俗表演也登上舞台。演员们身着红色、黄色服装,腰间的“船”“驴”栩栩如生;手中的长杆仿似马鞭、又如船桨,在空中挥舞,配合着轻快的秧歌步,“船”游了起来、“驴”跑了起来。

“为了丰富群众春节期间的文化生活,从大年初一开始,一直到初八,每天上午都有民俗表演。”响堂山景区副总经理李旦说,春节假期,该景区组织开展了“福运在响堂”民俗展演活动,包括舞龙、舞狮、跑竹马、旱船、秧歌等民俗表演,每天吸引游客上万人。

暮色已至,华灯初上。在义井镇冀南山底抗日地道景区的西侧,九曲黄河灯阵璀璨夺目,犹如一幅巨大的画卷在夜幕下缓缓展开,一条条灯带围成的迷宫,正等着游客前来挑战。

记者跟着游客的脚步入阵,走着走着便感到大弯套小弯、小弯连大弯,转出来又转回去,转回去又转出来,很容易让人迷失方向。终于,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走出了“迷宫”,体验了这一非遗民俗项目的奇妙。

“为了营造浓厚的新年氛围,我们从去年12月就开始选址布置,为游客打造这处既有创意又充满年味的‘九曲黄河阵’。”山底村党支部书记吝法旺告诉记者,九曲黄河阵一经亮相就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这处灯阵不再拆除,将成为一处长期景点供游客体验游玩。”

非遗魅力在指尖

在位于峰峰矿区磁州窑陶瓷小镇的异品坊门前,已有不少游客在排队。

“因为孩子很喜欢做手工,就想着带她来体验瓷器制作。”许瑞广今天早早就带女儿前来排队。

不一会儿,老板岳福生匆匆赶来,打开了大门,引导游客进入体验区。只见体验区里,18个拉坯机排列整齐;一排长桌东西向贯穿整个房间,桌子上还有顾客未做完的半成品。

“过年期间,每天来体验的顾客特别多,如果来晚了就要排队。”岳福生说,他们营业时间为下午2点至晚上6点,游客不仅可以体验拉坯,还可以制作泥塑、瓶体彩绘等,会有专业的老师在旁边指导。

没过多久,体验区里的拉坯机已被全部占满。“手上先沾点水,两个手捧住泥,找准中心……”工作人员刘卫华指导着许瑞广的女儿嘟嘟将泥巴逐渐做出碗的造型。

“爸爸,你快看,我要做成功了!”嘟嘟兴奋地与许瑞广分享自己的快乐。

在南响堂石窟响堂金石艺术馆内,体验传拓技艺的游客同样络绎不绝。

一块拓片、一张宣纸、一把刷子、一片墨汁……传拓这门古老的非遗技艺便在艺术馆工作人员张晓艳的手中“活”了起来——

一张生宣纸蒙在拓片上,用喷壶在纸上均匀喷水后,盖上一层薄薄的塑料布,再用刷子在拓片凸起的地方来回刷。“拿起小风扇,这样扇风均匀,注意等纸干到百分之八十,我们再用拓包上墨,力道不要太大,拓上三四遍后,作品基本就完成了。”张晓艳一边讲解一边示范,没过多久一条青龙跃然纸上。

undefined

“趁着过年带孩子过来第一次体验了传拓,感觉很有意思。”话音未落,白雪笑着向记者展示起儿子的传拓作品,“我在朋友推荐下,带孩子来体验。没想到孩子能够有耐心地坚持下来,而且他传拓的还是邯郸的成语故事,这也让他能够很好地了解邯郸的成语文化。”

“传拓始于东汉,传于隋唐,盛于两宋,极于明清,至今仍充满勃勃生机。身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拓追求一种内在的气韵,格调之美。”张晓艳说,如今他们还开发了响堂山石窟元素、成语故事拓片,被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

磁州窑、传拓、雕版印刷以及有着非遗元素的文创产品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青睐和追捧,非遗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苏醒 李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