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辟谣(2024年1月18日)

今日辟谣(2024年1月18日)
2024-01-18 20:51 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曹璐

图片

2024年1月18日

图片

谣 言 新疆多地建高铁站?

图片

真相:近日,新疆多地流传标有“玛纳斯高铁站”“新源县火车站”“北泉镇高铁站”“石河子高铁站”等字样的短视频,并配有“某县高铁站要来了”“现在出行太方便了”等文字,引发关注。对此,当地网信部门先后证实,这类照片系软件智能合成,均为不实信息。用户只需使用指定视频模板手动替换家乡文字,即可生成新视频,造成网民误解。请广大网民切勿轻信传播非正规来源、未经证实的信息。(来源:“新疆网络辟谣”微信公众号、“网信石河子”微信公众号等)

图片

误区 自来水有氯,直接用自来水蒸煮食物会致癌?

真相:这种说法不正确,自来水中有氯并不代表就会导致癌症。一般自来水经过氯气杀菌后,氯气的确会留下部分余氯,然而这个量相当低。根据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22的规定,自来水出厂时余氯含量浓度范围为0.3mg/L~2mg/L,自来水管线末梢余氯浓度范围为0.05mg/L~2mg/L,只有达到以上标准,才能保证持续杀菌、消毒,确保水质安全。可见自来水中的余氯是很微量的,是在安全范围内的,更何况目前尚无足够资料证明氯是人类致癌物,因此,大家没有必要过于担心自来水中余氯的致癌问题。(来源:科学辟谣平台)

图片

提示 防止骗取套取 技能培训补贴监管加码

详情: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职业技能培训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规范培训机构办学,严禁以招生费等名义直接或变相买卖符合补贴条件的生源,以联合办学、培训合作等名义违规转包政府补贴的培训项目,与参训人员串通提供虚假信息骗取套取资金等行为。

根据通知,人社部门将探索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对培训机构、培训对象、培训过程、培训质量和培训补贴资金申领发放等实施常态化跟踪管理和评估;此外还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依法打击靠训吃训、内外串通、套取骗补培训资金等违纪违法问题。(来源:新华社)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了解详情↓↓↓

图片

阅读原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