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法院构建诉源化解机制

峰峰法院构建诉源化解机制
2022-02-15 10:00 邯郸日报《邯郸政法》周刊 编辑:于晓

今年以来,峰峰矿区人民法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推进“法官进村居、进企业、进网格”与诉源治理有机融合,构建“法院+”诉源化解新模式,为更好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实现“互联网+法官+网格”的线上线下良好互动,峰峰法院大峪法庭与大峪镇党委对接共同组建了“大峪法庭网格群”,组织辖区各村、社区、企业网格员、调解员加入,同时邀请司法所、派出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加入,开展司法调研,了解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难点,每日分享有关土地征收、婚姻家庭等易发纠纷领域的法律知识,为群成员提供法律咨询、未诉调解等法律服务。

为更好地发挥人民法庭为人民的宗旨,峰峰法院以巡回法庭为模式,建立多个临时审判点,针对具有代表性、具有教育意义的案件进行巡回审判、就地办案,同时邀请人民群众代表进行旁听,使案件办理、普法宣传齐头并进,打通司法便民的“最后一公里”。1月20日上午,该院界城法庭把法庭“搬到”了养老院,就地开庭,现场办案,当庭顺利调解一起赡养纠纷。

春节前夕,峰峰法院组织基层法庭深入和村、大峪、太安、牛儿庄、界城五个乡镇分别召开指导调解培训会5场。培训中,主讲人针对辖区矛盾纠纷的特点,围绕婚姻家庭、拆产补偿安置、人身损害等常见矛盾纠纷,以案例形式对纠纷的调解程序、法律运用进行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提高了辖区人民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

原载《邯郸日报》2022年02月15日07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