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干部笔谈】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现人民检察内涵式发展新境界

【政法干部笔谈】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现人民检察内涵式发展新境界
2022-02-23 10:00 邯郸日报《邯郸政法》周刊 编辑:于晓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领航定向。基层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在新时代要实现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即以办案质量和效果为核心价值追求的发展之路。峰峰矿区人民检察院党组经过深入系统思考研究,提出内涵式发展的工作定位,是全市开展“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的落实深化。具体表现为坚持以人为本,重视人才培养,充分挖掘潜能,以“个体+全员”素能的提升飞跃,汇聚干事创业的磅礴伟力,推动峰峰检察品质发展、示范发展、跨越发展。

主动学习提升不断提高内涵修养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内涵式发展,就是要通过持续学习提升涵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底蕴深厚的文化气质、干事创业的为民情怀。

注重自觉提升。要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责任感、自觉性和紧迫感,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勤于学、乐于学、以书为伴、以文为友,做到不沉迷低级享受,不倦怠宝贵光阴,把学习提升当作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品德修养、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和精神境界,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敦方正直,清廉自守,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立足本职提升。结合岗位职责、工作实际和自身特点,确立个人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落实学习措施,努力做到学中干、干中学。强化“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理念,把学习引入工作中,使学习和工作有机结合,两不误、两促进。强化“有效学习理念”,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通过学习提升内在素质,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

实现全面提升。政治上提高“三力”。胸怀“国之大者”,在检察履职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工作上强化“三精”,立足本职工作,强化学习提升,做到业务“精通”;聚焦“四大检察”,追求工作极致,实现监督“精准”;树牢精品意识,匠心司法办案,打造检察“精品”。为民上践行“三牛”,甘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勇作创新进取的“拓荒牛”,做好艰苦奋斗的“老黄牛”。提升上注重“三自”,做到“自知”,深刻自我审视,找到短板弱项,实现改进提升;强化“自觉”,积极主动学习,提升自身素能,促进工作发展;注重“自强”,坚定信心决心,强化全面创优,打造峰峰检察品牌。

全面深化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实现内涵式发展,提高政治能力是基础。“求木之长者,必先固其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没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正确的政治立场,再强的专业能力也无济于事。内涵式发展就是要提高政治能力,为做好“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打牢基础。

抓实理论武装。理论学习是推动检察事业与时俱进的重要保障。不学习,知识就会老化,能力就会退化,思想就会僵化。只有不断地在理论上精进,才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提升,才能有效适应发展所带来的新任务新问题新要求。峰峰检察院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注重理论学习,自觉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汇贯通、真信笃行,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省、市、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抓强班子建设。工作抓得实不实,队伍带得好不好,关键看领导班子。峰峰检察院党组进一步强化“主体建设质量不高,检察发展质量也高不起来”的理念,提出了党组自身建设的“八项要求”,叫响了“向我看齐”的口号,持之以恒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班子执行力、凝聚力、向心力显著提升,带领全院上下奋力拼搏,开拓创新,形成了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良好氛围。围绕“学习型”班子建设,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持续提升新形势下驾驭检察工作全局的能力,提高决策质量和水平。发挥班子“火车头”作用,努力做认真学习的表率、带头办案的表率、严以律己的表率、团结和谐的表率、开拓创新的表率,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推动班子“制度化”建设,以规范促执行,以执行检规范。

抓好组织力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和保持党的先进性要求,认真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严格遵守党的各项规定,自觉地加强道德修养,积极推进党组政治生活方式方法创新。拓宽视野,严格选拔,加强培养,强化锻炼,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不断提高服务大局能力

实现内涵式发展,提高服务大局能力是关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检察机关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内涵式发展就是要不断提高服务大局能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的职能和保障作用。

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更高水平的检察履职,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平安峰峰建设落实、深化、提升。坚持宽严相济,依法打击易发多发性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犯罪高发的态势,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加大预防和打击力度,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服务和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十四五”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在营造发展环境、促进产业升级、维护社会稳定、深化污染防治、加快城乡建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尤其是巩固空气质量稳定“退后十”、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三拆四治五提升”等工作中找准检察工作的落脚点和发力点,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检察力量。以更大力度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做实做好,把“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在司法办案中落实好“平等”二字,依法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新环境,切实当好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当好民营企业发展路上的“守护者”,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坚决落实最高检一号至七号检察建议,在监督办案的同时坚持溯源思维,努力让每一个检察建议做到刚性,以检察履职助推源头治理,推动监督效果由一案一事拓展到同类问题的治理上,促进防患未然,抓源治本。积极参与检察环节社会治理创新,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心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检察普法等司法为民实事,彰显司法温度、检察温暖。

着力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不断提高专业素养能力

实现内涵式发展,提高专业素养能力是重点。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没有“技高一筹、高人一等”的法律专业素养和能力,法律监督的效果也必然大打折扣。内涵式发展就是要以求极致的态度追求法律监督的质量和效果,止于至善,不断提高专业素养能力。

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司法检察理念。紧跟司法检察理念的变革和深化,与时俱进更新检察理念,坚持理念先行,把新检察理念落实到检察履职办案中,对标对表新检察理念,找准短板,从专业素养能力抓起,以理念变革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穿透式监督”“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精准监督”“智慧借助”“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双赢多赢共赢”等检察理念,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让业务工作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着力提升监督质效。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以精准监督为着力点,从监督的高质效做起、抓起,进一步把监督重点放到“提质量、增效率、强效果”上,把“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做优、做强、做实、做好;做好智慧检务工作,树立大数据思维、大数据意识,用大数据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做精做细检务管理。精益求精推进案件管理工作。不断探索和完善符合司法办案特点和办案需求的案件管理工作机制,继续推进检察官办案情况季通报、案件信息公开季通报等制度,使办案流程的各个环节之间的监督和制约有章可循,使办案质量从程序到实体各个环节的考核和评价有据可依。扎实细致开展案件质量评查,邀请律师、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参与监督,构建对案件质量的全方位监管评查模式,促进案件管理的具体标准和操作规范。

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着力培育精品案例意识,认识到精品案例是优质的检察产品、法治产品最主要体现之一,在办案中敏锐发现、积极培育、高水平编写检察案例。在案件办理阶段,要养成“培育意识”,对受理的典型性、影响性案件,从办案开始就按照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的标准去办理,努力追求极致,办理精品案件,切实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秉持工匠精神,以高标准规范法律文书制作,从细节入手、从一字一句做起,加强释法说理的深度和温度,开展优秀法律文书评比、展示活动,提升办案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件优秀检察法律文书中读出公平正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实现内涵式发展,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是根本。“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内容,是检察工作的努力方向。内涵式发展就是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涵养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坚持“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办案理念,以求极致的态度、深厚的检察为民情怀,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关注小案背后的人生、家庭、社会和国家治理,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做到如我在诉、情同此心,坚决杜绝程序了结、机械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扎实办好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领域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案件,用心用情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积极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提升司法办案质效。做好司法救助工作,使人民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全面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推动司法保护融通,助力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落实1+5>6,“1+5=实”。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窗口”和“前沿阵地”作用,深化检务公开,拓宽人民群众表达诉求和了解、参与、监督检察工作的渠道。严格落实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让信访矛盾化解“止于至善”。

实现好“检察听证”的公信意义。扎实规范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坚持“应听证尽听证”,严格规范听证程序,保证听证质效、创新听证方式,将检察听证作为司法办案的常态机制来抓,让公平正义可见可感可知。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我们将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以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为契机,围绕“政治能力、服务大局能力、专业素养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履职创优能力”五种能力提升,追求“主动工作、统筹工作、扎实工作、细致工作、严谨工作、专心工作、协同工作、创新工作、敢于工作”九种工作境界,锚定“双一流”和“政治素质高、履职能力强、纪律作风严、学习动力足、健康快乐多”的“六好”美丽检察院奋斗目标,以更加自觉、自知、自警、自信的认知提升和饱满的精神状态,以“有我”“小我”的责任担当融入“无我”“大我”的检察事业薪火相传中。

(作者程学峰系峰峰矿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原载《邯郸日报》2022年02月23日05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