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亮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张维亮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2022-09-13 16:13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决落实省长王正谱在邯调研指示要求

张维亮主持并讲话

9月13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传达学习省长王正谱在邯调研指示要求,研究我市贯彻落实举措,听取我市优化营商环境、“两免三拆四治五提升”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市委书记张维亮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遂、内涵丰富,系统论述了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要求,阐明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着力点,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对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对照省委书记倪岳峰、省长王正谱在邯调研指示精神,逐项梳理、压实责任、务求实效。要精准把握着力点,以更加务实举措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继续开展“幸福邯郸欢乐购”等促消费活动,着力促进消费回补。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更多企业做成大产业、干成大事业。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高效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深化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和深化“转提比作”活动,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坚决、果断、迅速、有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孙春兰副总理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书记倪岳峰、省长王正谱批示指示要求和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省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思想上真重视、绷紧弦,行动上再坚决、再严格,责任上再压实、再落实,持续加强排查管控、常态化核酸筛查、应急能力提升、重点场所管控,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指出,9月8日至9日,省长王正谱到我市调研指导工作,就科技创新、县域经济、县城建设、生态环境、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既肯定成绩,又点问题、指路径、教方法,充分体现了对邯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倪岳峰、省长王正谱在邯调研指示要求,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真抓实干、争先进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对照王正谱省长此次在邯调研指示要求,逐条梳理分解任务,逐一明确牵头市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加大督导力度,常态跟踪问效,确保落地见效。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做大做强市域“532”主导产业,做专做精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大力推进“全域治水”工程,深入实施秋冬季造林,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扎实开展产城融合发展、基础设施完善等七大专项行动,更加注重传承保护城市历史风貌,加快县城提质升级。发展壮大乡村产业,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高质量完成问题厕所整改任务,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会议强调,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重要生产力,也是文化软实力、市场竞争力。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代表邯郸形象”的理念,高度重视、认清差距,持续找问题、抓整改、促提升,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要对标对表《2022年河北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方案》要求,落实各方责任,凝聚工作合力,加快补齐短板,夯实工作基础,实现增比进位。

会议指出,实施“两免三拆四治五提升”行动,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造福人民群众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今年以来,在各级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这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依然存在氛围不浓、力度不大、进展不快等问题。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落实责任、完善机制,加大力度、加快推进,规范实施、保证质量,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苗志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