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一线看发展丨保定:让植物界“大熊猫”茁壮成长

项目一线看发展丨保定:让植物界“大熊猫”茁壮成长
2024-04-14 12:18 冀云 编辑:颜亚楠

1712740464515077767.jpg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马书广 通讯员 耿鹏华 孙威

“现在我们机械点种的效率上来了,大家加把劲,争取多出好苗。”4月2日,在保定市文冠果良种繁育中心的工厂化种苗生产车间,河北文冠农林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焦蕾正在指挥工人进行文冠果籽粒播种。

2022年以来,保定市在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及科研机构专家支持帮助下,成立河北文冠农林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建成年产能2500万株的保定市文冠果良种繁育中心,聚力打造全国木本油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区。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文冠果种苗基质灌装。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摄

保定市文冠果良种繁育中心位于保定市望都县经济开发区,总占地面积约1257亩,投资1.83亿元。“目前,保定市文冠果良种繁育中心是国内唯一一家文冠果规模化、规范化、智能化、科技化科研培育中心。”河北文冠农林生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伟说。

刘志伟介绍,其战略任务是培育更多的文冠果良种品种,尤其是能在保定落地的品种;其次,战术任务就是通过嫁接、组培、扦插及芽砧等育苗方式,批量生产良种种苗。

该中心的规模化,就体现在工厂化种苗车间的机械化流水线上。目前,种苗生产车间拥有4条基质灌装流水线,2条点种流水线。焦蕾告诉记者,以上设备满负荷运转的话,可实现日播种量15万杯。“据我们了解,在我们之前,国内日播种量最大的企业能达到3万杯。目前来看,我们的产能在国内已经属于领先水平。”


焦蕾查看文冠果种苗生长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摄

走进快繁温室,嫩绿色的文冠果种苗长势喜人。经过筛选的文冠果籽粒点种完毕后,被转移至种苗快繁温室。与工厂化种苗生产车间相配套,智能化的快繁温室能够实现规模化的种苗繁育。“一般种苗在这里培育1年左右,经过驯化后,就可以作为砧木嫁接良种接穗了。”焦蕾说。

文冠果树是中国特有的珍贵木本油料树种,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作为我国主要的木本油料和国家储备林树种之一,其种子含油量达50%—70%,能有效缓解高端食用油供需矛盾和进口压力,具有较高的经济、生态和社会价值。


保定市文冠果良种繁育中心培育的良种苗。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摄

“这里是文冠果良种采穗圃,总占地面积为36000平方米,我们的文冠果良种种苗都在这里。”焦蕾介绍,该中心引进了国家审定良种“中石4号”“中石9号”及省级审定良种“辽冠8号”等文冠果良种5万余株。“经过快繁后的文冠果实生苗与这些良种接穗进行嫁接,就能实现文冠果品种的改良。”


工人正在给培育中的良种苗疏芽。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摄

“目前,我们的文冠果良繁中心已经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刘志伟介绍,2024年,在完成规划的20万亩种植任务基础上,保定市文冠果良种繁育中心将完成生产工艺和科研等方面的进一步优化和提升,结合三北防护林以及国储林项目等各种有利的政策,推动生产、种植和三产融合发展。

本网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与网站的图文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文化交流与传播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我们愿支付合理费用,并协调给予处理。如不同意本网站之转载,请及时告知我方撤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