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顾博: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煤矿从业人才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顾博: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煤矿从业人才
2024-03-06 13:57 邯郸日报 编辑:许继霞

“煤矿设备迭代升级,新设备出现问题后,工人不能及时进行自主处理,更多依赖于厂家维修和维护。”3月1日,在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新屯矿机电区,顾博正在进行皮带检修。“希望我们煤矿从业人员能掌握更多智能化技能知识,这个行业培育出更多智能化技能新型工人。”顾博说。

全国人大代表、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新屯矿机电区副区长顾博,从业17年。他投身井下生产一线,在岗位中钻研技术、攻坚克难,最终由一名普通井下电修工,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

从百米井下登上最高领奖台,顾博始终关注煤矿及其工人的发展和成长。顾博所在的峰峰集团有着140多年开采史、75年的建企史,是一个与共和国同龄的老牌国有煤企。随着智能化矿井建设的深入推进,先进的技术装备和智能化设备对煤矿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要求越来越高。面对煤矿工人日益不适应现代智能化矿井的实际,提高煤矿从业人员的智能化技能迫在眉睫。

“随着矿井智能化升级,传统的电修技能已不能满足新设备维修需要,各类电控设备维修成了井下电修的短板或空白,导致煤矿企业在组织生产经营活动中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为此,顾博建议,提高智能化技能的专项培训办法,加强系统学习培训,因人施教,分类教学,让从业人员掌握更多智能化技能知识,培育更多智能化技能新型工人。

他认为,还应该加强与属地高校交流合作,选送高技能人才到高校进行学习深造,培育更多领军人才;其次要在煤矿企业集中区域内建立煤矿智能化培训基地,有计划有步骤有实效地进行智能化技能培训。

“我也将以身作则,继续钻研技术,不断克服‘本领恐慌’,持续关注智能化技能新型工人培养,为建设科技强国、数字中国作出积极贡献。”顾博坚定地说。

记者手记

作为煤矿工人,顾博始终默默无闻、持之以恒在岗位一线贡献力量。作为人大代表,他心系煤矿发展、认真集纳建议,为促进培养时代发展需求的新型煤矿工人而积极发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顾博在岗位中勤钻研、能奉献,坚持奋战在百米井下生产一线,感染带动了一大批青年技术骨干,破解企业发展难题20余项,义务奉献工时2000多个。从顾博的履职故事中,我们体会到,人大代表就要以身作则,不断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在高质量履职尽责中彰显担当作为,不负人民所托。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杨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