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美公路连通和美乡村——我市路域环境整治巩固提升行动全面提速

绿美公路连通和美乡村——我市路域环境整治巩固提升行动全面提速
2024-03-06 13:57 邯郸日报 编辑:许继霞



开栏话: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去年3月初全面启动路域环境整治行动。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全面发力,县(市、区)主要领导督导调度、统筹推进,广大交运系统干部职工一线建功、不舍昼夜,对全市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铁路等路域环境展开全覆盖整治,切实改善了路域环境,大大提升了邯郸城市形象,为更好服务民生、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日前,市政府将2024年确定为全市路域环境整治巩固提升年。为鼓励先进、总结经验、推动工作,本报开设“路域环境整治巩固提升”专栏,敬请关注。

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我市去年3月份启动全域路域环境整治行动,按照“政府牵头组织、部门协同配合、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各县(市)区主要领导上手抓,主管领导抓具体,统筹乡镇和各部门力量推进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看得见、真受益的实际成效。

今年是全市路域环境整治巩固提升年。结合和美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以常态化巩固、精细化提升为抓手,以争先创优、事争一流、追求极致、“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状态,“争第一、创唯一”。绿美公路连通美丽乡村,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广平:“四化联动”促路域环境提升

近日,在广平县村道后南线路段养护现场,挖掘机、割草机等机械轰鸣,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劳作着。负责公路管养的广平县地方道路管理站副站长马剑介绍,在地方道路管理站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养护公司正在有序进行道路养护,全面提升道路颜值。这是广平县路域环境整治推行市场化运作的成果。

2023年以来,广平县在路域环境整治工作中,围绕“畅、洁、舒、美、安”目标,按照“组织化推动、市场化运行、智慧化监管、融合化发展”的“四化联动”原则,着力在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全面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先后投资1.2亿元,对县域内773.8公里干线公路、农村公路、高速公路和铁路两侧进行了高标准整治,使全县路域环境得到明显改观,公路交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组织化推动,压实公路管养责任。广平县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公路管理养护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听取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问题,推动公路管养工作高效开展。去年以来,广平县充分发动道路沿线群众,累计出动干部群众及养护人员7.7万人次、机械设备7628余台(班),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市场化运行,提升公路管养水平。广平县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聘请专业道路养护公司外包养护,县交运局与第三方公司签订协议,明确养护标准,细化责任分工,构建起“政府监管、企业养护、社会监督”的公路养护新模式。目前,全县733.8公里公路均实现常态化清扫保洁、垃圾及时清理转运,路容路貌明显改观。

智慧化监管,创新公路管养模式。广平县通过探索运用大数据、移动终端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着力打造符合广平实际的公路智慧交通平台,提升公路信息化、智能化管护水平。

融合化发展,拓展公路管养效益。广平县结合公路资源禀赋,推行“公路+”发展新模式,打造融合发展新格局,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在精品示范路、美丽农村路的带动、串联下,全县发展14个沿线旅游乡村,17个农业观光园、采摘园,全域乡村康养游、乡村游、文化游、特色游、休闲游快速发展,“旅游公路”逐步向“公路旅游”转变。

武安:“路长制”为公路养护添动能

1月18日,武安市旅游环线公路工程项目主体顺利通车。从高空俯瞰,这条环线宛如一条昂首云天、腾云驾雾的巨龙,飞越陡崖峭壁,穿行在白云飘飘的云雾中。该环线串联了多个景区,沿着这条公路可以去京娘湖、朝阳湖感受天水一色的魅力,可以去柳江古镇享受半日休闲,可以去千佛洞、定晋岩禅果寺感受远离喧嚣古朴安静的世外桃源,还可以去长寿村、朝阳沟康养一览美丽风光。

近年来,武安市结合本地路域环境实际,创新性在该市域内的国省干线、农村公路推广“路长制”,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组织领导,高标定位推行“路长+专班”模式。该市创新公路管养新模式,将“路长制”扩展至武安市域所有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制定了《武安市实行“路长制”工作方案》,由武安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总路长”,24名县级领导任副总路长,同时建立“路长制”办公室,持续健全工作机构框架,实行“一条线路、一名县级领导分包、一个整治专班”工作机制。

制定整治标准,强化工作考核。武安市制定了《武安市“路长制”考核评分细则》,对考核结果为“一、二、三”档次的乡镇,分别给予道路建设规划方面的倾斜、核减、取消等奖惩措施。武安市路长办成立22个督导组,每月开展一轮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按照“交办—整改—验收—销号”程序,形成闭环管理模式。去年以来,武安市按照“随查随清、动态清零”的工作思路,开展常态化督查交办整改,共督导检查和交办完成整改各类问题3217项,“路长制”的全面深入开展,为武安公路建设注入新动能。

涉县:“农村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太行红河谷旅游风景道全长175公里,两侧是茂密的小树林,傍着清澈的漳河,尽显大自然之美。在路域环境整治中,涉县坚持“规划同步、路网相联、标识配套”原则,其中,沿线固新镇、索堡镇、河南店镇位于绿色田园先行片区、“十四五”乡村振兴示范带轴心和涉县公路农业发展轴上,途经稻田产业基地、家门口服务中心、农业产业区。以固新镇为中心,太行红河谷风景旅游大道辐射带动14个村发展旅游产业经济,特色产业总面积达1800多亩。

近年来,涉县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与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巩固提升相结合,加强规划引领和政策保障,通过“农村公路+”促进乡村融合发展。2023年,涉县索堡、固新、更乐3个镇被评为河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圣福天路、太行红河谷旅游风景道、东山景区环线等6条农村道路获评河北省精品示范路,阳索线、漫游道等20余条农村公路评为邯郸市美丽农村路。据统计,全县2020年以来改造提升完成300余公里农村公路。

在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中,涉县将自然生态、产业发展、历史人文等元素融入农村公路建设、环境整治提升、管养全过程,积极探索“农村公路+现代农业+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打造农村地区旅游路、产业路,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涉县通过“农村公路+特色产业”相融合,不断优化道路、改善路域环境,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使农产品流通更快捷,为促进镇域经济、产业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谢国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