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记者在现场 | 停机坪上“逐鸟人”

新春走基层·记者在现场 | 停机坪上“逐鸟人”
2024-01-26 11:44 冀云 编辑:张梦非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闫思宇 武新杰 韩建强 实习生 解博涵

1月25日下午4点30分,在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载满百余位乘客的空客319中型机掠云而下,随后平稳降落在跑道上。200米外,鸟击防范员刘艺凯全程目睹了此次降落过程,紧张的情绪瞬间转为轻松。


刘艺凯教记者使用激光驱鸟器将鸟类驱离机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新杰 摄

半小时前,来自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分公司飞行区管理部净空鸟防分部的刘艺凯,刚刚与自己的同事进行了几轮鸟击防范工作,通过无残留发射器、激光驱鸟器等多种设备,将空中盘旋的麻雀、喜鹊驱离机场,为飞机的起飞降落保驾护航。

“一旦飞鸟撞击高速飞行的航空器,其产生的能量相当于一辆小轿车高速撞向一道坚固的围墙,很可能造成航空器损伤,严重时可能导致机毁人亡。”临近春节,安全保障春运工作成为重中之重。航班多、强度大,刘艺凯与自己的同事要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全天不间断巡视。


刘艺凯教记者使用望远镜观察鸟类飞行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新杰 摄

在停机坪上与鸟儿“斗智斗勇”,不仅仅是体力活、眼力活,更是技术活。

“冬天本地留鸟较多,比如喜鹊、云雀、麻雀、田鹨等,经过多年观察,这些鸟的活动范围、活动规律基本掌握,较容易控制。”刘艺凯跟记者介绍起鸟来如数家珍,“机场周边60多种鸟我都认识,跟它们打了10年交道。”

生态治理也是一种“招术”。在鸟的筑巢地、水域、食物上设置障碍,控制鸟类生物链。例如进行草种改良,种植不结草籽、不宜生虫的野牛草,这样一来,还减少了除虫等驱鸟费用,进一步带来了良好的经济与生态效益。

“燕子喜欢吃小飞虫。我们在4月初就开始喷施灭虫剂,让昆虫的数量减少。这样,可以从食物链的角度降低飞行区对鸟类的一个吸引力。”刘艺凯说。

由于在较短的时间内,鸟儿就能适应人类的预防措施。所以除生物驱鸟外,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也正在逐步利用互联网技术,探测、记录和分析鸟情,建立起鸟类活动情况大数据库。

凛冽冬日,跑道上紫外线极强,长年累月刘艺凯和同事们都被晒成了黑脸蛋。他们精神高度集中,眯着眼仿佛雷达一般在草坪上扫视,“毕竟多一只鸟,就多一分安全隐患。”

春运如约而至,航班数量增多,旅客增多,刘艺凯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虽然乘客看不到我们,甚至没听说过我们的工作,但那都不重要。只要每次能看到飞机平安往返,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刘艺凯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