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开发区:牵住创新“牛鼻子”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廊坊开发区:牵住创新“牛鼻子”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4-01-26 11:40 廊坊传媒网 编辑:张梦非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马珉璐 通讯员 陈哲)1月11日13时30分,首颗以河北省地级市命名的商业遥感卫星“廊坊空间一号”,在山东海阳东方航天港成功发射。该卫星获取的气象、红外等相关数据,将依托廊坊开发区现有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提升面向生态环境、智慧城市、应急救灾、智慧物流等多种应用场景的业务化服务能力。

“这颗新型气象空间遥感卫星,是我们落户廊坊开发区后参与设计、论证和发射的首颗卫星。”廊坊空间信息技术研发服务中心主任余涛说,他们将增强“廊坊空间一号”卫星获取数据的推广应用,加快形成“廊坊遥感、服务全国、惠及全球”的发展局面。

廊坊空间信息技术研发服务中心由廊坊开发区管委会、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联合成立。目前,他们在全国首创的“信息集装箱”式服务模式,解决了长久以来无法“单价×数量”的交易难题,可让用户获取更加精准、更加高效的空间信息服务。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廊坊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姚振辉介绍,廊坊开发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新能源、生命科学产业等重点领域,积极引进京津科技创新资源,联合共建一批高能级技术创新平台,加快打造技术高地、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

截至目前,廊坊开发区拥有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各类研发平台160余个,推动科研成果在域内“首发首试”和应用转化。2023年,全区技术合同成交额61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7亿元。

1月9日,在廊坊开发区中轻特种纤维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卷厚度仅为25微米,相当于头发丝直径1/3的超级电容器隔膜正在加速生产。作为决定超级电容器寿命和性能的关键材料,该产品目前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智能电网、航空航天等领域。

“我们研发的这一产品,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该公司总经理赵涛介绍,他们研发的无石棉密封材料、超级电容器隔膜等产品已经中试成功,年销售额可实现1.2亿元。2023年,该公司获批“河北省先进纸基功能材料技术创新中心”,成为“央地合作”打造技术创新平台新样板。

科技创新,企业是主体。2023年以来,廊坊开发区全力实施创新主体升级创标行动,通过建立重点科技创新企业培育库,搭建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机制。目前,全区拥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3家,河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及产品15家(个),河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36个,列入河北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试点项目、重点培育项目33个。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和产业化,我们全面激活科技创新‘第一动力’,高质量发展的后劲更足更强。”姚振辉介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