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 丨让百姓幸福底色更浓——邯郸市聚焦“一老一小一困”夯实民生保障

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 丨让百姓幸福底色更浓——邯郸市聚焦“一老一小一困”夯实民生保障
2024-01-20 07:11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让百姓幸福底色更浓

——我市聚焦“一老一小一困”夯实民生保障

“一老”连着“夕阳”,“一小”连着“朝阳”,“一困”连着“暖阳”。春节将至,我市各县(市、区)从绘就百姓幸福底色入手,聚焦“一老一小一困”,用心用情组织开展关爱服务行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送诊到家 健康有“医”靠

“今天免费体检来了,这段时间胸部经常疼痛,经过医生针灸之后感觉好多了,咱社区组织这次活动真不错!”邱县平恩社区居民周学莲由衷赞叹。

1月15日上午,在社区门诊内,居民有序围坐等候就诊。当天坐诊的社区医生孟祥民正细致地逐个询问就诊居民的身体状况,并为他们讲解病情、开具药方、制定诊疗方案。

“我们这个社区老年人群占比大,社区联合祥民堂诊所开展的义诊活动让老年人零距离体验了养生保健服务,同时也提高了老年居民的健康意识。”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卫民说。

在我市,像这样关爱老年人健康的活动很普遍。日前,馆陶县建安社区联合馆陶县人民医院举办了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活动。

“老年人在天气多变的季节里一定要注意身体,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中老年人,更应注意预防中风、心肌梗塞等疾病的发生……”馆陶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对老年人常见病预防、急救等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为现场的老年居民提供血糖检测和针灸推拿等服务,并给出相关建议和意见。

幼有所育 护航健康成长

儿童的健康发展关乎整个社会的发展。邯山区妇联组建“五色花”贴心爸妈亲情团,服务于留守流动儿童、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等困境儿童。

“我们本着‘家庭所需,社区所能,孩子自愿,服务无偿’原则,依托农村社区‘妇女儿童之家’,通过创新‘五色花’儿童关护模式,让贴心爸妈与孩子们‘一对一’或‘一对多’的结对认亲。”邯山区妇联主席刘婷婷介绍,通过“爱心代理爸妈”的方式,可以解决儿童亲情缺失、生活学习、心理健康、课外监管等方面的问题。

据介绍,邯山区妇联通过招募建成由960余人组成的“五色花”贴心爸妈亲情团,下设“红色”星火传承宣讲团、“黄色”健康安全呵护团、“蓝色”妇儿权益保障团、“绿色”低碳环保实践团、“橙色”爱心关护帮扶团5个亲情分团。

“11岁的小勇是一起非法拘禁案的受害人。长期失学,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年迈的奶奶无法对小勇进行有效监管和教育,使小勇养成盗窃成性的不良行为。检察官代理妈妈对小勇进行了多次法治教育和心理疏导,并协调学校让小勇重返校园,还多次上门给小勇补课,对小勇的帮助非常大。”刘婷婷介绍。

此外,邯山区妇联还携手区检察院等妇儿委成员单位及村居妇联,因地制宜打造了关爱特殊儿童的“阳光暖巢”、服务儿童课余时间的“亲情驿站”、矫正涉案未成年人的“儿童帮教之家”等服务儿童“微阵地”。

弱有所扶 困有所助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为着力解决残疾人急难盼愁问题,磁县残联携手腾龙教育集团开展“助残暖冬”活动,为11个乡镇和社改中心的近40名残疾人家庭送上慰问品,帮助困难残疾人温暖过冬。

“我们两口子年龄大,腿脚不方便,残联积极为我们跑进跑出,让我们能够享受到残疾人优惠政策。”64岁的张永旺是磁县陶泉乡中岔口村人,家里只有他与妻子二人,由于二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经济来源微薄,家庭生活困难。

磁县残联通过上门办业务、手把手指导、政策进家门等举措,为弱势群体打通一条“绿色通道”,将目光和关爱聚焦在他们身上,让弱势群体有人管、有人帮。

小小“暖立方”,可暖三冬寒。在磁县,共青团磁县县委携磁县星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到磁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青心圆梦·暖立方”活动。

一件件温暖的棉服、一个个崭新的书包送到小朋友们手中。除此之外,星火社工志愿者们还为孩子们带去足球、篮球、跳绳等体育用品。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当下,我们要聚焦特殊教育学校孩子们面临的困境,有针对性地为特殊儿童提供个性化关怀。”共青团磁县委员会书记李学尧说,“下一步,团县委将充分调动各项资源,发挥融媒体矩阵作用,号召动员全体热心公益事业人士投入到关爱残障儿童的爱心实践当中,让助残接力志愿服务成为常态。”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牛冰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