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注水”的餐厅评分该挤挤了!

新华网评:“注水”的餐厅评分该挤挤了!
2024-01-20 06:25 新华网 编辑:张梦非

新华网记者王志艳

在某些高分餐厅频频“踩雷”,优质“低分”餐厅却收获意外惊喜,近期年轻人纷纷“勇闯3.5分餐厅”,这一波看似反向消费的潮流,令“评分注水”问题引发热议。

点评功能的兴起,本意是为给消费者提供参考,相当于是一份“消费指南”。现在,很多消费者已经习惯吃饭之前,先打开评分平台搜索筛选再做决定。排名靠前、分数更高的商家,明显更容易获客。

因此,为了维持高评分,不少商家没少花心思。很多人在餐厅都有这样的经历,服务员频频以赠送餐点、优惠券等方式,“热情”引导顾客在评分平台上打高分、写好评。优惠当前,即便菜品一般,消费者也不大好意思拒绝。还有一些餐厅会通过探店达人、美食博主等专业运营机构去“刷好评”,成本虽高,也还有效果。

“评分注水”,背后正是高评分与高客流量深度绑定的利益逻辑驱使。

“讨”来的口碑能撑得了一时,却撑不起餐厅的“长红”。日益引起关注的“评分注水”现象,让消费者用餐体验打了折扣,也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年轻人选择“3.5分餐厅”是一种提醒——营销再好、评分再高,只要品质不佳,消费者还是会用脚投票的。“注水”的评分该挤挤了!

而想要把“注水”的评分挤干,须得平台和商家“两头”用力,消费者“中间”使劲。

平台应建立完善评分机制。评分高低,受多重因素影响。消费评分平台应当建立更加多元、公平、真实的评价体系,加强对虚假好评、诱导性好评的鉴别和筛选,让评分更有信誉。比如强化对“刷好评”行为的技术监控,升级算法识别,对违规商家设立惩处机制,或通过规范探店,为平台用户提供客观的“种草”或“避雷”信息作为消费参考等。

商家诚实经营、用心服务才是根本。做生意,还得诚字当头。多把心思花在打磨菜品口味上,提升服务水平,注重顾客的需求和体验,自然就留住了他们的心和胃。正如一位从业二十年的店家所说:“‘内功’才是营销手段的根,消费者的追求最终会回归到对产品的真实体验上。”

消费者应善用评价权。如今,吃饭、看电影、购物、出行等消费行为都配有相应的网络点评机制,身处平台与商家之间的消费者,点评动作看似微小,却是参与整个消费信用环境建设的重要一环。慎用、善用手中的评价权,勇于表达真实想法。往小了说,可以降低日常消费“踩雷”的概率;往大了讲,是共同努力,构建健康的消费生态,利己又利他。

挤掉评分中的“水分”,还消费者一个可信赖的消费环境,才是餐饮行业维持长久发展的正道。也唯有真好评,才会真的“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