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拔节生长”——启动区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雄安新区“拔节生长”——启动区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2024-01-19 15:08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李晓玲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工作重心已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雄安新区启动区作为新区率先建设区域,重点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综合承载能力、要素集聚能力不断增强,未来之城"拔节生长"。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赵翔:

这里是电信产业园启动区首批建设的市场化项目,经过20个月的建设,项目已经初步具备入驻条件,今年4月将实现交付。现在,建设者们正在进行室内装修收尾和设备安装等工作。

中电信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基建办公室项目主管 张占勋:

下一步我们中电信数城科技公司和雄安电信以及我们企业内部的创新研究机构即将入驻,将来这里将成为我们中国电信的产业技术研究的策源地之一。

38平方公里土地上,重点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城市雏形初步显现,综合承载能力、要素集聚能力、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雄安新区启动区正在拔节生长。

中国星网总部:首批落户雄安的央企总部之一,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

中国华能总部:完成全部钢结构安装和主体结构工程,计划今年底竣工验收;

中国中化总部:建筑采用白洋淀"金芦苇"理念,寓意生生不息、繁茂生长,建成后将成为雄安新地标;

雄安新区城际站:在此雄忻高铁、京雄快线与规划地铁M1、M2四线交汇,雄安新区对外对内重要交通枢纽,实现联接北京、联通全国、通达世界;

城际站及国贸中心片区:强化疏解服务的功能区之一,未来雄安新区的活力门户、城市地标和城市名片。

在启动区,中科院创新研究院已经完工,北京首批疏解四所高校雄安校区开工建设;居住及生活配套设施同步建设,雄安体育中心项目体育馆、游泳馆全面进入屋面、幕墙、机电安装等精细施工阶段;"三校一院"如期开学开诊,一批市场化配套住宅正在陆续竣工交付。

雄安新区启动(起步)区指挥部副指挥长 启动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沈超峰: 

我们立足"服务、协调、调度、督导"职责定位,以优质服务助推疏解项目落地。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团队、一套方案、一跟到底"工作机制,编制《疏解项目服务手册》,为疏解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

为加快启动区开发建设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雄安新区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一对一"服务专员。主动上门服务、解决在建项目进场后的各类问题。

雄安新区启动(起步)区指挥部疏解建设组组长 牛群凯:

从项目一开工到项目竣备,全部流程都进行了服务和对接。项目有问题,我们随时来到现场协助解决,包括晚上夜里如果来电话了,我们也是随叫随到的。

启动区拔节生长离不开广大建设者埋头苦干。据统计,建设高峰期,3万多名建设者奋战在建设一线,270台大型塔吊,上千台大型施工机械日夜不停。

国家电网能源互联网产业雄安创新中心项目部 梁康元:

整个项目参建团队,大家确确实实"5+2""白+黑"地都作出了奉献。监理跟总包单位基本上是24小时都在岗,高峰期大概是有1800多号人。

2024年是雄安新区实现"聚要素"、决胜"上台阶"的重要一年。启动区建设将围绕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公共服务功能、商业服务功能,加快集聚以人为核心的各类现代化城市发展要素,以城市功能完善提升承载能力,着力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