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 丨我市12家企业完成创A

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 丨我市12家企业完成创A
2024-01-19 10:48 邯郸日报 编辑:谢军

我市12家企业完成创A

日前,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23年,我市12家环保绩效创A企业,目前已全部完成市级审核和上报工作,实际完成数量居全省第一。

截至2022年底,我市先后有新兴铸管、龙凤山铸业、邯钢邯宝、金鼎重工、新峰水泥等5家企业完成环保绩效创A。2023年,我市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又实现12家企业完成创A。其中,7家钢铁企业(普阳钢铁、华信特钢、太行钢铁、冀南钢铁、新金钢铁、冠丰冶金、鑫汇冶金)、3家焦化企业(华丰能源、广普焦化、新兴能源)、1家水泥熟料企业(涉县金隅水泥)和1家火电企业(国电电力邯郸东郊热电)等12家企业完成创A。

为全力完成创A任务,我市本着“政府引导支持、部门帮扶指导、企业积极配合”的原则,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专家团队作用,全程提供指导支持,积极履行企业创A主体责任,引导企业投入真金白银,全面加强软件硬件提升。聘请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北京冶金规划院、迁安首钢冶金科技公司等多个专家团队,对创A企业的有组织超低排放评估监测、无组织提升治理、清洁运输等工作科学指导,制定创A“一企一策”深度治理方案,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此外,我市还从增值税减免抵扣、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企业所得税减免、环境保护节能节水专用设备投资抵免、环境保护税减免、创A企业财政奖补、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创A企业税收优惠和资金奖补。据了解,仅武安市,2023年就帮助指导重点企业创A项目申请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5692.8万元,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创A主动性和积极性。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孙希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