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观察丨出门见景, “园”来如此

晚报观察丨出门见景, “园”来如此
2024-01-19 09:34 邯郸晚报 编辑:李茗茜

出门见景, “园”来如此

微小而精致的口袋公园,不仅让城市更美丽、更绿色、更宜居,还能让市民在人居环境的改善中收获幸福感。2023年,邯郸市主城区依托省、市民生工程,新建口袋公园34个,新增和改造公园绿地面积12.86公顷。

口袋公园组团上新,市民推窗即见。2023年主城区口袋公园有哪些亮点?记者带您“逛逛”。

春风园

钢花风情街:

钢与铁的工业记忆

1月16日,2024年第一场降雪过后,市民纷纷到复兴区钢花风情街打卡拍照。这个位于邯钢三炼钢大门北侧、沁河千米竹林南侧的“口袋公园”被白雪覆盖,钢铁工业元素小品银装素裹,别具风格。

随着邯钢老区退城搬迁停运,因特殊的地理位置,铁路两侧私搭乱建、非法养殖、垃圾堆放,严重影响城市美观。复兴区委、区政府对该地块进行整体打造提升,利用邯钢小铁道独特的地理位置,通过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实现由城市背街乱巷到特色风情街的华丽蜕变。

“在2023年城市更新项目中,钢花风情街被列为25个产业类重点改造项目之一。这是全国第1203辆上游型老火车头,是在一段500米邯钢小铁道旧址上打造的邯郸第一家火车主题风情街。”复兴区彭家寨乡分包社区干部刘阳介绍。



钢花风情街

走进钢花风情街,钢铁工业元素突出,新建的房屋红砖复古。该园利用沿线旧铁轨、道岔、机车、传送带等遗迹进行打造,把这里的工业记忆用钢与铁保留下来。

邯山区春风园:

儿童嬉戏笑声喧

春风园,位于雪驰路与东环路交口西南角,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此处原来是一片老化、封闭的绿地。这里交通便利,周边小区较多,邯山区城管局根据市民需求,设计打造了以儿童乐园为主题,对市民开放的绿化空间。

“这里挺好的,节假日的时候,我都会带孩子来这里玩,孩子也喜欢在这里玩。”“我就是住附近小区的,每天都会来这里走一两圈,这里环境比小区里面好,设施也齐全。”……

市民刘女士说:“自从家门口建起公园,左邻右舍都喜欢来这里锻炼身体,大家把这里当成了天然的‘会客厅’,一有空,就坐在这儿,赏赏美景,唠唠家常,心情特别舒畅。另外,这里还建设了健身步道、科普廊架等供市民参观游玩。公园内,有居民在唱歌运动,有孩子在追逐嬉戏。”

钢花风情街

市城管执法局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春风园种植乔、灌、草等各种苗木,已成为市民四季宜游宜赏的绿地景观。此外,园中还增添了各种健身游玩设施。入口处有长颈鹿雕塑,多层拱形门引人入园。游园中心部分为儿童娱乐区,有滑梯、沙坑、环形秋千、动物摇椅等儿童设施。北部区域较为安静,有象棋桌、乒乓球桌、健身小广场等,供周边社区的老年人休息娱乐。”

复兴区活力运动园:

家门口的健身房

活力运动园位于前进大街北仓路东南角,占地面积约1800平方米。记者了解到,该口袋公园整体呈长方形,采用彩色混凝土进行铺筑。新型的环保地坪具有美观、透水、防滑和耐磨的特性,还有涵养水分、恒温降噪的功能,与组团种植的景观和特色坐凳相得益彰。

市城管执法局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为激发全民健身的热情,通过‘借景、借地、开放收合’的手法,让公园显得明快时尚、精美雅致。游园周边为住宅区、学校,人流量较大。法桐和银杏隔开了游园和马路,一边是车水马龙,一边是绿树成荫,绿趣就在身边。”

口袋公园虽然多是“方寸空间”,往往在城市景观不起眼的位置,但其“见缝插绿、留白增绿”的特点,在居住于高楼林立中的城市居民眼中,却是不断刷新的城市颜值。

丛台区北湖十六峰公园:

推窗见绿、出门入园

“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成了北湖十六峰周围小区居民居住的新变化。位于中华北大街与输元河南路东南角的北湖十六峰口袋公园,是市民王女士经常去散步的地方。

北湖十六峰公园

王女士说:“公园这片地方原来是闲置的城市角落,杂草丛生,如今改造成了社区的活动空间,增加了居民的活动范围,非常好!”

市城管执法局园林局工作人员说:“该园主要分为纳凉休憩区、儿童娱乐区、休闲健身区三个区域。纳凉休憩区设有标志性镂空造型廊架,廊架下配备造型桌椅、广场舞场地;儿童娱乐区铺装了彩色塑胶地面,设置了大型滑梯、秋千、摇摇马、跷跷板等儿童娱乐设施,成为附近居民休闲带娃的好去处;休闲健身区健身器材一应俱全,从清晨开始,周边居民就已经在此锻炼了。”

另外,记者获悉,园内设置有座椅、果皮箱、太阳能灯等便民服务设施,500米范围内有公厕,大大提高了口袋公园的实用性和便利性,服务周边居民1.2万余人。

据了解,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局、市园林局和复兴区、邯山区、丛台区主管部门将不断扮靓市民身边的微空间。一方面,精心管养,着力做好病虫害防治、园路卫生清洁、附属设施设备管护、日常安全监管等工作,让口袋公园不仅美观好看,还实用耐用;另一方面,通过“规划设计促提升”,“拆墙透绿拓空间”,“见缝插绿挖潜力”,梳理城市边角地、废弃地、裸露地等多项举措,打造更多高质量口袋公园,为市民休闲健康、城市绿色宜居持续发力。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曹楚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