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观察丨你在家乡还好吗

晚报观察丨你在家乡还好吗
2024-01-19 09:33 邯郸晚报 编辑:李茗茜

你在家乡还好吗

风风火火的他,随时会背起行囊说走就走,但目的却不是旅行,而是一次又一次的生死救援。无论是震区、水上还是山林中,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就是邯郸市曙光救援队队长张昆。

2023年,对于邯郸市曙光救援队而言,是忙碌的一年:全年常态化24小时备勤334次;参加国际救灾任务1次;参加国内救灾任务4次,消杀任务1次;进社区、企业、学校安全急救宣讲、网络直播共计138期……

2023年8月,张昆在遭受洪灾的涿州转移一名婴儿。(资料图)

时刻准备,下一次奔赴

黝黑的皮肤、干练的行装,双目炯炯有神……这是大多数人见到张昆的第一印象。1988年出生的他,是复兴区户村镇人。2020年,他自筹资金发起创立了邯郸市曙光救援队,队员中有工人、医生、退伍军人等,都是长期奋战在公益一线的伙伴们。

而张昆,在组建邯郸市曙光救援队前,便参与过2008年“5·12”汶川地震抗震救灾、2015年西藏定日地震抗震救灾、2021年河南“7·20”特大暴雨救援救灾等数十次抗险救灾任务。

这些年来,他总是在紧急时刻选择挺身而出。

2023年2月6日,土耳其连续发生两次7.8级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2月10日,张昆作为邯郸市曙光救援队代表,只身前往土耳其地震灾区。

在震区的10天里,他不畏艰险,克服余震不断、语言不通等种种困难,奔走在救援一线全力做好搜索解救被困民众、筹措发放救灾物资、安抚疏导灾民情绪等各项抗震救援任务。

张昆(右一)为土耳其受灾群众发放物资。

张昆回忆,在长达十几个小时的舟车劳顿后,他与全国其他地区曙光救援同盟选出的队员一起组成第一梯队抵达灾区,映入眼帘的便是被废墟掩埋的城市。

“蓝色轮滑鞋、颜色鲜艳的毛绒玩具,以及摊开散落着的书……这些日常的生活用品散落在土耳其震区的废墟中,布满泥土灰尘。”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张昆依旧记忆深刻。

来不及休整,抵达灾区后,张昆立即同搜救小组一起进入了废墟。为了不遗漏掉任何一个搜救目标,他们在1500平方米的废墟上,铺设了5个声波生命探测仪,反复确认、反复搜寻,排查近三个小时,只为找到废墟下的生命迹象。

“除了不放弃一丝希望,寻找生的可能,帮助幸存者能继续生活也十分重要。”张昆回忆,地震导致当地物资紧缺,曙光救援队联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成立协调中心,一起帮助当地老百姓解决吃住问题。

之后的10天时间,张昆和队友们将急需的物资,送到当地8个村庄的600多户、10000多名受灾群众手中。“我永远记得他们对我说谢谢时的模样。”

涿州救援,不易却温暖

2023年8月初,一场暴雨困住了涿州这座小城。深达六米的积水已逼近红绿灯的高度。卫星图上逐渐被洪水区域吞没的城市和绿地,近万亩受损的农田和近百万亟待安置的民众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2023年7月31日,刚顺利完成武安市防汛救灾工作的张昆带领队员,按照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和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工作安排,从邯郸防汛战线转战涿州灾区。

“我们抵达灾区时已是凌晨,但村民看到我们的身影后,便传出兴奋的呼喊。”张昆回忆,救援队所到的大马村是涿州市受灾最重的地区之一,村里受困的群众大约有几百人。由于水势较大,被困的群众基本上都待在房顶或二楼等待救援。

张昆(左二)在涿州转移受灾群众。

凌晨的大马村村内一片漆黑,仅有零星的光亮闪烁在空中,映射在泛黄的水面上,空气一片潮湿。参与过2021年郑州水灾救援的张昆坦言,与郑州水灾相比,涿州的救援更为复杂,除了水位深度更深,大马村洪水内的杂物也比郑州多。

在迅速掌握当地情况后,张昆及队员们立即投入救援中。“当我们成功救出一名三岁左右的小女孩时,她的小手紧紧搂住我的脖子,身体完全靠在我的怀里,然后抬头怯生生地对我说了句‘谢谢’。”张昆说。

之后,张昆带领着队员们先后在灾区转移包括孕产妇、婴幼儿、伤员、年迈老人以及重症病人在内的被困群众860余人。

“救援结束并不意味着任务结束,灾后清淤、防疫消杀、分发赈灾物资也同样重要。”张昆说。

之后,张昆和队员们参与清淤811车次,清淤量4866立方米;防疫消杀集中安置点、学校、村庄等84处;向受灾群众发放消毒液2533桶、消杀弥雾机96台、生活物资约195吨;对接基金会向受灾地群众发放赈灾挖掘机15台、装载机9台、米油包5225份、保障箱1633个,受益群众达5万余人……

“从救援到救灾,从灾后清淤、防疫消杀到物资发放的34个日夜,所有队员双脚被水泡得发白,每天高强度任务只为了让群众早日恢复正常生活。”张昆翻看着自己为数不多的朋友圈,8月仅一条:涿州,救援不易,但温暖仍存。

急救宣讲,向生命致敬

2023年12月18日,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得到消息的张昆第一时间赶往灾区。

“寻找被困人员、分发赈灾物资……之后的工作内容和之前的抗洪救灾一样又不一样。”张昆深吸一口气说,“每一次抗险救灾我都能目睹生命的脆弱,也更加清楚安全急救知识的重要性,虽然灾难无情,但多一点急救知识,就多一份生的希望。”

为了使更多人了解急救知识,张昆从创立邯郸市曙光救援队开始,便定期义务为社区、企业、学校等开展安全急救知识宣讲。“2023年,我们开展了138期宣讲,每一次宣讲都是对生命的致敬。”

2023年,邯郸市曙光救援队荣获河北省2023年抗洪抢险救灾先进集体;2023年,张昆荣获中央应急管理部嘉奖、荣获河北好人、荣获邯郸市第九届道德模范……

说起2023年,张昆坦言,“我希望没那么多荣誉,也希望不出那么多任务,但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4年,我希望所有人都平平安安、健康顺遂。”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梦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