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动城市更新 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高质量推动城市更新 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2024-01-13 11:15 石家庄新闻网 编辑:李彤

“小区存在多年的停车难问题解决了,如今车位设置得井井有条。”“门前的泥泞小路变成了平坦大道。”……刚刚过去的2023年,广大市民对城市建设取得的成绩拍手称赞,石家庄获评“2023年度中国宜居城市百强”称号。

这一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全力推进“6+2+2”等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建设,随着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开工,一批批事关民生福祉的工程建成投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强力推动片区建设

城市品质不断升级

2023年,我市强力推进高铁片区、太平河片区、留营片区、和平东路片区、东南三环片区、龙泉湖片区等六大片区建设,不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推动省会形象品位实现全面提升。

在石家庄火车站区域,曾经的私搭乱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经过高标准设计实施的彰显现代化的中央绿色体育公园、城市会客厅等项目,以及畅通区域的交通路网。“现在每星期我都会跟朋友约在体育场打网球。这里运动设施齐全,功能也愈加完善了。”在高铁片区中央绿色体育公园,市民高先生说。

目前,高铁片区中央绿色体育公园和四个运动场馆已建成全面开放,如意彩虹桥、公园D区3号地下停车场建成投用,塔北路等5条道路已建成通车,城市会客厅、超高层地标建筑、商业建筑和高品质住宅区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在滹沱河畔,按照“拥河发展”战略推进的太平河片区项目,其美好图景已初步显现。远远望去,学府路东延跨太平河桥——河北省单塔跨径最大的桥梁,蔚为壮观,已经成为石家庄一个新的地标性建筑。它的建成通车,实现了太平河的南北跨越,进一步畅通了区域交通循环。

随着太平河片区滹沱宾馆、卧虎山公园等一个个项目的建成投用,这里的功能服务逐渐得到了完善,不仅成为了广大市民商业娱乐、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也成为了外地人来到省会的重要打卡地。

与此同时,按照“宜商则商、宜居则居、宜路则路”原则建设的留营片区,工业遗产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和平东路片区,现代化产城融合发展的东南三环片区,定位为城市发展“后花园”的龙泉湖片区等项目,正坚持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按照计划有序推进。

补齐城市短板

居住环境显著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我市强力补齐城市建设中的短板,努力改善人居环境,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称赞。

在桥西区十里尹村项目,曾经破旧低矮的民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环境优美、宜居的现代化住宅楼。10余栋小高层,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气派。“没想到回迁楼建得这么快、这么好!我们分到了一套三居室,非常满意!”十里尹村回迁居民赵女士说。

我市将回迁房和商品房同品质建设的理念落到实处,优选南北通透的精品户型,在户型搭配上做到真正的以人为本,小区绿化率达到了40%,配建了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学校,健全完善周边医院、商业,以及地下管网、垃圾处置等配套设施,努力建设精品工程、放心工程。9个城中村改造高品质示范项目,包含前太保、高柱、店上、东京北、方村、十里尹村、西简良、宫家庄、西庄屯,惠及村民3万余人。

与此同时,针对老旧小区存在的私搭乱建、基础设施破损、车辆进出无序等问题,我市下大力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打造“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的居民社区。

在桥西区怡静园,小区内路面平整,车辆停放有序。冬日的阳光洒在孩子们的脸上、老人们的身上,一幅其乐融融的画面。“路面更新了,绿化带漂亮了,还有了健身器材,我们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小区居民何先生高兴地说。

在2022年完成967个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2023年,我市再对364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提升。

如今,一个个老旧小区华丽变身,一栋栋老居民楼焕发新颜,“老居民”、新住户心愿得偿,城市整体风貌直线提升。

大力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城市路网体系进一步完善

2023年,我市大力实施了一系列交通基础设施工程,以大交通改善大民生。伴随着外围路网的不断完善、一条条城区道路的打通,市民切实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

2023年9月28日,复兴大街、北三环市政化改造主线正式通车,有效畅通了城市的南北和东西向交通,构筑起外通内畅、转换高效、区间融合的城市路网新格局。

全长35.4公里的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位于石家庄南、北收费站之间,通过改造,将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改造为双向12车道的市政道路。从石家庄南收费站一路向北,仅用时20多分钟即可驶完全程。而此前,这一路段需花费40分钟以上。

北三环原为石太、黄石高速城区段,连接石家庄东、西收费站,全长35.1公里。改造后,原双向4、6车道的高速公路,变成了双向12车道的市政道路。“沿和平路走中华大街上北三环,再走体育大街到正定南门,过去40多分钟的路程,现在仅用20多分钟。”石家庄尹泰公益车队队长崔建业说。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力一边在城市外围,一边在城市内部。我市在打通城市“主动脉”的同时,进一步畅通“微循环”,让城市道路更加高效快捷,不断刷新人民群众出行的“幸福指数”。

如今,全长2327米的东垣东路,成为了北二环与北三环之间的一条主干道路。“家门口的道路一下子变得平整、宽阔,再也不怕雨雪天泥泞的路面了,大家伙儿都很高兴。”住在东垣东路附近的居民说。东垣东路,西起翟营大街,东至青城街,向西连通东垣古城遗址公园,向东连通一批大型社区,极大地缓解了北二环以北区域交通压力。

我市强力推进“断头路”打通工程,在2022年提前完成了省会“十四五”打通城区道路目标的基础上,2023年进一步加大力度,随着学府路东延、北城路等50余条“断头路”工程的完成,城市的“毛细血管”得到进一步畅通。(记者 宋 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