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陶:工业擎起县域经济脊梁

馆陶:工业擎起县域经济脊梁
2024-01-11 10:30 邯郸日报 编辑:李茗茜

万利集团是一家业务涵盖特种车研发制造、环卫装备制造与销售、环境项目投资运营等相关业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组建了行业一流的研究中心,拥有工艺技术人员90余人,高级工程师16名。采用国内领先的生产工艺,投资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打造了行业内一流的半挂车和环卫装备生产流水线。 馆陶县委宣传部提供

馆陶县轴承产业园区一企业轴承生产车间内工人在组装轴承。 郝群英 摄

植味(邯郸)健康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产品展区。 郝立翠 摄

河北惠语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环保型橡胶化工企业,核心工艺是高压缩合工艺。拥有10项自主知识产权。图为该公司员工正在进行滴定实验。 郝立翠 摄

在河北舒邦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加紧生产。该企业被列入省重点项目、成为当地的规上企业,更是成为了长江以北最大的卫生用品生产基地。 刘学维 摄

河北君邦乳业有限公司引进数字化无菌冷灌装生产设备及工艺,生产关键环节达到无菌环境,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年产饮品15万吨,提供30余个就业岗位,带动120余人就业。 卢文彬 摄

河北铠特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省内唯一一家大马力拖拉机生产企业,拥有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外观设计专利4项。 郝立翠 摄

邯郸市白鲨包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按照十万级空气净化标准,达到食品药品级包装生产车间要求。 馆陶县委宣传部提供

工业园区日新月异、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建设工地塔吊林立……隆冬时节,走进馆陶县各个产业园区,抓项目、忙建设、促生产的火热场景扑面而来,处处感受到蓬勃发展的气息。

产业园区是支撑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近年来,馆陶县把园区建设作为加快项目发展的重要举措,随着新型化工产业园区、先进制造园区、轴承创意产业园区、高端高新产业园等相继发展,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一批民营企业在这里迅速成长,装备制造、精密轴承、精细化工等产业蓬勃发展,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规模不断壮大,市场影响力稳步攀升,成为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引擎。

2023年以来,馆陶县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赛道,全力以赴抓运行、培实体、促创新、优环境,着力打造“142”产业体系和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推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大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大力实施高质量发展赶超战略,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新增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支持企业在本行业、本领域做专、做精、做强。截至目前,集群内规上工业企业54家,高新技术企业3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8家。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馆陶县在全省率先开展“跨省通办”服务,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创新实行“党企月商会”“周办公、月调度、季测评”等机制,帮助解决土地、资金、人才等问题。充分发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您码上说、我马上办”社情民意服务、“红黑榜·曝光台”等平台作用,实施好营商环境双向服务,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2023年1-11月,馆陶县规上工业累计产值52.35亿元,同比增长2.9%,民营经济增加值52.19亿元,增长4.2%,其中,20家高新技术企业1-11月营业收入达9.43亿元。

接下来,馆陶县将树牢大抓工业的鲜明导向,谋划开展“2024大抓工业年”活动,培育壮大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能源环卫车、数字文旅等主导产业,推动优势产业串珠成链、聚链成势,奋力书写馆陶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通讯员 王华美 郝立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