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丨吉祥宫灯照亮幸福生活

乡村行·看振兴丨吉祥宫灯照亮幸福生活
2024-01-12 14:27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谢军

冀时客户端报道石家庄市藁城区屯头村依托传统工艺创新宫灯生产,升级营销模式,产业发展后劲越来越足。

眼下,正是屯头村宫灯生产最忙的时候,在日升宫灯彩旗厂,制作、装箱、发货各个环节有条不紊。

石家庄市藁城区屯头村日升宫灯彩旗厂厂长 苏会芬:

这一年能生产大概就是六七十万对吧,咱们这个灯笼都卖到全国各地,不管做多少都能批出去。

屯头村的宫灯生产起源于清朝初年,至今已有近300年历史。随着时代变迁,传统宫灯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近年来,屯头村通过创新,研发出红纱宫灯、木雕宫灯、走马灯、工艺纸雕彩灯等18个系列200多个品种的新式宫灯。

石家庄市藁城区屯头村豪尚豪工艺转灯宫灯厂厂长 苏翠改:

它里边有电机,还有轴承,插上电之后,它会亮起来,也会转,非常的漂亮效果。

屯头村有宫灯相关生产企业1100余家,全村90%以上的家庭从事宫灯生产,从业人员超过3万人,每年生产各式宫灯1亿多对,约占全国宫灯市场份额的80%,远销国外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为增强产业发展后劲,从2023年开始,藁城区每年10月份都要举办宫灯产业博览会,首届博览会吸引国内外客商5000多人,成交额达2亿元。

石家庄市藁城区屯头村豪尚豪工艺转灯宫灯厂厂长 苏翠改:

去年我们生产了六十多万只,今年加上这个展销会的话,预计能突破一百万只以上。

为解决电商平台用工难题,他们邀请专业老师,加大线上销售主播培训力度。目前,屯头村的电商直播基地已经培养了100多名直播人才,销售旺季每天订单都能达到几十万元。预计今年屯头村宫灯产值能达到22-23亿元,比往年增长10%-15%。在屯头村的带动下,全区及周边赵县、元氏、晋州等市县生产宫灯的人数达到8万以上。

石家庄市藁城区屯头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白理伟:

围绕宫灯产业创新、品牌建设和销售模式创新,进一步挖掘宫灯的文化内涵,把宫灯产业做强做大,带动村民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