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 促发展|邢台:创新铺就“智造”路

强信心 促发展|邢台:创新铺就“智造”路
2024-01-12 14:45 冀云 编辑:谢军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杨 刘俐验)工作人员输入指令,两块钢板就能自动焊接……你能想象吗?完成这项操作,只需要一台焊接机器人。


河北创力机电有限公司生产线上的焊接机器人在工作。通讯员 李院红 供图

1月10日,记者走进河北创力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见到了这位正在焊接作业的“能工巧匠”。事实上,它并非一个完整的“机器人”,它没有鼻子、眼睛、头、腿,只有一只机械臂,却可以实现抓取物体、搬运、安装、卸载等多样化任务,它移动速度快、焊接精度高,一台机器相当于4名熟练焊工,不仅24小时工作“不打烊”,合格率还能达99%以上。


在河北创力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三维激光切割机器人正在切割工件。通讯员 李院红 供图

来不及感叹,记者在车间又发现一件“稀罕物”——激光切割机,只需10秒钟,就能在钢板上画出一只镂空的凤凰,光起“刀”落,切钢板就像切豆腐一样轻松。看出记者的疑惑,河北创力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力”)研发部主管孙昊笑着说:“不管图形多复杂,哪怕是一条龙,只要你能画,它就能切出来。”


在河北创力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用激光切割机加工产品。通讯员 李院红 供图

作为一家专门研发、制造、销售自动化设备的企业,研发创新是企业生命力的体现。近年来,创力深耕激光装备、钢结构生产线装备,以及工业机器人系统,年产销1000多台自动化设备。


河北创力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主管孙昊(左一)和同事讨论设计方案。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杨 摄

“我们的研发团队是跟我们企业一同成长的,甚至可以说是先有团队,再成立的企业。”孙昊告诉记者,企业的研发团队从成立之初的3个人,发展到现在的49人,占员工总数的35%以上。

攻克行业关键技术,只有团队远远不够,还要加大研发投入。“国家规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3%以上,我们做到占比6%至8%。”孙昊告诉记者,2016年以来,企业销售额持续保持每年30%以上的增长,研发投入也逐年增加,研发团队不断创新取得丰硕成果,几乎每个季度,大家都有自主创新产品。


在河北创力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专利墙”上,几十块专利名牌整齐排布。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俐验 摄

资金有保障,团队有冲劲,企业制造“火力全开”。除了自动化机械设备,企业还组建自动化生产线。“看,这些激光切割机、组立机、龙门焊、矫正机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生产的,它们搭配在一起就可以组成一条智能钢结构生产线。”孙昊告诉记者,这是企业目前最“畅销”的一条生产线,广泛应用于建筑业,整张钢板经过5大工序,半小时就能产出一根H型钢,它可以代替钢筋混凝土,用上它,盖房就像搭积木,一天能起一层楼。


河北创力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创力云智造平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杨 摄

为了让自动化向智能化迈进,企业自主研发“创力云”,给每台设备安装“智慧大脑”,负责人只要打开手机,设备的工作时长、日产量等一键明了,设备“生病”也不慌,专家团队线上“问诊”,省时又省心。

近年来,邢台围绕“工业立市、制造强市”发展战略,抢抓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迅猛发展的机遇,着力打造电池辊压机、激光切割机、轧辊制造、游乐设施等产业集群,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下一步,邢台将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着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培育新质生产力。

品牌图片

责任编辑:刘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