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入“村”企业与雄安的双向奔赴

两家入“村”企业与雄安的双向奔赴
2024-01-12 14:34 冀云 编辑:谢军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天虎 李泽凯 牛笑

“下周公司就要试营业了,大家干活麻利点儿!”1月11日上午,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B2区6层,河北雄安憨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憨猴科技)的装修工人正在忙着搬运家具,为1月18日的试营业做准备。

憨猴科技2018年成立,总部位于北京,是一家专注于新一代数字技术领域,如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和元宇宙技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深入场景研究,助力行业实现数字化升级。

从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到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两“村”的距离仅约150公里,虽然空间距离不远,但憨猴科技最终选择扎根雄安也经历了2年时间。

憨猴科技雄安公司负责人刘明说:“我是雄安本地人,早在2021年就想回家乡创业。”但在他看来,当时雄安还处于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配套设施有待完善,更重要的是缺乏企业生存发展的应用市场。

憨猴科技雄安公司负责人刘明(左三)在洽谈业务。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泽凯 摄

转变源于一场产业交流活动。2023年11月,受北京中关村邀请,公司参加了雄安新区组织的“千企雄安行”活动,系统全面了解了雄安产业布局和优惠政策,刘明最终决定和他的创始人入驻雄安。

刘明介绍,他和另一位创始人都是土生土长的雄安人,“云上雄安”与公司的业务十分契合,发展空间很大。“更重要的是,雄安中关村科技园为入驻企业提供一对一帮办,登记入驻后,3天就拿到了新营业执照,办事人员全程都不用来现场。”

唐彬彬就是憨猴科技的那位“红娘”,作为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区招商总监,她参与了这家公司前期洽谈对接、选址装修、注册登记、产业帮扶等全过程,历时3个多月。

“憨猴科技本身就是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的企业,‘村’里的企业把中关村亲切称为‘娘家’,娘家人来雄安了,自然吸引包括憨猴科技在内的更多企业在雄安布局。”唐彬彬说。

唐彬彬回忆,憨猴科技2023年11月7日第一次来雄安新区洽谈,讨论公司选址,提出企业需求。“他们考察后第二天就和我们签订了入驻意向协议,11月13日正式签约。从考察到入驻,仅用了6天时间。”

“对于憨猴科技,园区给予了房租优惠减免,并帮助对接应用市场,让企业真正安心发展。”唐彬彬表示,对于入驻园区的企业,除了能享受到雄安新区普惠性政策以外,额外还能享受雄安中关村其他优惠政策。

无独有偶,由4个小时到10分钟,在北京和雄安两地工作,每天花在通勤上的时间形成鲜明对比。工作生活的便捷性也让眼神科技公司接过雄安伸出的橄榄枝。

“眼神科技公司昨天在园区正式开业!”市场总监张会说:“雄安打造的15分钟生活圈,让我幸福感爆棚,之前在通州和海淀之间通勤,每天往返要4个小时,现在从容东到园区,仅需10分钟,非常便捷!”


眼神科技公司。牛笑 摄

眼神科技公司是基于AI驱动多模态生物识别原创技术,较早进入生物识别领域的人工智能企业,拥有指纹识别、虹膜识别、人脸识别、指静脉识别等多种自主知识产权生物识别技术,2017年作为首批中关村服务新区建设的高科技企业落地雄安,2018年11月将总部落户到了雄安。

雄安目前打造的各类创新场景为企业发展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张会介绍,公司已参与市民服务中心很多应用于智慧办公、智慧门禁、智慧支付、安防等场景的建设。“雄安在办公租房、人才引进、子女教育等方面都给予我们很大支持。”

“目前公司正将打造的平台应用到雄安城市大脑之中,平台生成的算法可以应用到各种小场景中,比如老年人出行、社区卫生治理、地下管廊监控等,让城市更加安全便捷。”张会说。

“让空气中弥漫着创新的味道”,在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的楼道里,这句标语道出了雄安招商引企的鲜明方向,如种子般孕育着力量。

2024新年伊始,10天时间里,已有包括眼神科技公司在内的16家企业在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开门营业。

“入驻中关村,是企业和雄安的一场双向奔赴,大多数意向入园企业,从前期对接到正式签约,速度都很快,主要原因是企业看中了布局雄安的前景和机遇。”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产业组织负责人徐天鸿介绍,去年园区累计对接企业2351家,筛选出首批重点企业300余家,首批入驻企业35家。

徐天鸿说,目前园区一期2.1万平米已经达到了90%的入驻率。2024年园区将服务一期企业入驻办公,对接人才招引和场景需求,打造产业微集群,力争今年上半年一期及二期载体入驻率达80%,形成“车水马龙”“灯火通明”的新气象。

品牌图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