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观察 | 高筑黄金台, 引“十万学子进邯郸”

晚报观察 | 高筑黄金台, 引“十万学子进邯郸”
2024-01-08 08:38 邯郸晚报 编辑:李晓玲1

求职者在招聘会现场与用人单位工作人员交流。

“2024年开了个好头,通过这场招聘会,我找到了心仪的工作。”邯山区的张女士举着手中的报名表,兴奋地对记者说。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着力打造广具影响力的引才品牌,集聚和引进一批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为邯郸经济发展注入人才力量,1月6日上午,“十万学子进邯郸”新年招聘会在邯郸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办。

搭桥拓路,引“才”入邯企

小寒至,天渐寒。但位于邯郸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二楼的招聘会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学什么专业的,想找哪方面的工作?”刚走进招聘会现场,一企业工作人员就迎了上来,将公司简介和用人信息宣传页发给了记者。

环视整个大厅,一家家企业被一间间小格子间隔开,求职者像逛夜市“摊位”一样,搜寻着自己心仪的企业和岗位。

当天上午,全市共100家企业进行了现场招聘,提供岗位5000余个,涉及生产制造、医药健康、文化传媒、教育培训、商贸服务等行业。

“放寒假了,我想找一个对口的岗位‘打零工’,顺便积累实习经验,所以来了解一下就业市场,为明年毕业找工作打好基础。”就读于湖北科技学院的大三学生吴培说,自己学的化学专业,目前准备考研和就业“两手抓”,这次正好可以了解一下所读专业在老家邯郸就业的前景,也可以体验一下“打工”生活。

与吴培不同,就读于北京科技大学机械专业的研三学生路晨,对此次招聘会则准备满满,他告诉记者,自己在研二阶段便开始准备找工作的相关事宜。

“我在北京和邯郸都有过实习经历,此前对毕业后留在哪所城市工作有过纠结,但经过这次招聘会,更加坚定了我要回到家乡的想法。”路晨坦言,与邯郸相比,北京的企业给出的工资较高,但工作节奏和生活压力也较大,最终令他下定决心留在家乡寻找工作的原因则是:未来发展的可能性和上升渠道的透明度。

“今天上午我与几家企业都进行了面谈,让我感到吃惊的是邯郸企业的发展速度和规模。”路晨告诉记者,在多家企业中,他对中材科技(邯郸)风电叶片有限公司比较感兴趣。

“目前我已经进入复试。”说起未来规划,路晨信心满满。

提供个性化就业指导

持续更新招聘信息

“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这里可以免费为你提供就业指导和职业规划。”1月6日上午10点40分,招聘会工作人员主动“拦住”了在就业指导服务窗口前徘徊的张女士。

张女士是一名“宝妈”,2011年大学毕业后便选择回归家庭结婚生子。“去年,孩子上初中开始住校,我也有了更多时间,所以准备走出家门找一份工作。”

“十多年没有工作,一直围着家庭、孩子、灶台转,忽然开始找工作真不知道如何下手。”张女士坦言,自己虽然是大学学历,但毕业后一直在家,没有工作经验,当天更是第一次走进招聘会现场,看着大厅里那么多家公司、企业,令她一下挑花了眼。

“您可以把您的基本信息提供给我,并进行职业性格测试,我们会根据您的性格和具体情况为您提供个性化就业指导。”招聘会工作人员向张女士解释道。

“工作人员向我推荐了几家企业,我仔细查看了职业要求和薪资情况,都很符合我的要求。”张女士笑着说道,她尤其满意希尔顿慧庭酒店提供的工作岗位,不仅离家近,薪资待遇也不错。

11点20分,希尔顿慧庭酒店的

前厅经理孙晶晶在招聘会现场对张女士进行了面试,张女士也顺利通过面试。“8日,我就可以直接去试岗了。”张女士兴奋地向记者分享喜悦。

在求职信息收集平台前,记者碰到了家住邯山区的市民张杨,他告诉记者,虽然今天没有找到合适的岗位,但也不算没有收获。张杨的专业是宝石鉴定与加工技术,专业较为小众,相对较难找到对口工作。

“今天没有合适的岗位,但是我申请加入了‘十万学子进邯郸’的求职群,日后群内会定期发布招聘公告,我也相信自己会很快找到心仪的工作。”提及未来求职道路,张杨满怀信心。

高筑黄金台,引“十万学子进邯郸”

记者看到,现场很多企业的招聘需求达数十人,这些企业大多有一个特点:订单充足、新品不断、生产满负荷,需扩产添人。

河北恒工精密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流体科技新材料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流体机械核心部件”制造项目于2018年在邯郸正式建成,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

“每年春节前后,一线技术人员流动会比较频繁,公司都会进行人员补充。”该公司人事主管陈景告诉记者,今年他们有一个新项目即将动工,所以更加迫切地需要补充新力量。此次招聘会他们带来了数据车工、机加工质检员、生产经理等10个职业,26个用人需求。

“每年春节前后基本都是汽车销售的一个小高峰,去年我们忙到连销售经理都要带客户试驾,今年我们要早做谋划。”邯郸市逸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是上汽通用五菱宝骏邯郸一级总代理,公司人事助理张静告诉记者,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销售高峰,他们已提前策划、安排,此次招聘会旨在寻求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加入。

据了解,此次招聘会共发动全市100家优质单位参会,包括河北邯郸丛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中材科技(邯郸)风电叶片有限公司、阳光新世纪集团、美食林商贸集团、正大制管集团、永洋特钢集团等各类用人单位,共发布人才需求岗位5000余个。

经广泛发动和精准邀约,活动共吸引3000多名人才现场参会,参会人员以本科、硕士学历的学子为主,其中硕士学历占比30%左右,共有1300余人达成初步引才意向。

此外,本次活动还设立了线上招聘、直播带岗等板块,通过“云端”宣传邯郸发展利好形势,全面推介发展环境,降低了岗位搜寻成本,提高了对接效率。

此次活动是今年“十万学子进邯郸”系列招聘会的首场招聘,后续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持续举办“十万学子进邯郸”主题招聘活动,全方位提升人才汇聚力,为各类人才搭建平台、创造机会,吸引广大学子人才来邯就业创业。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王梦洁/文 郝群英/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