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京车带动保定装备制造业向高端迈进

河北京车带动保定装备制造业向高端迈进
2023-12-29 11:40 保定日报 编辑:李晓玲1

北京研发、河北制造!从服务冬奥会的北京地铁11号线智能列车到绍兴地铁1号线车辆,再到今年上半年下线的国内首台氢能源混合动力铰接轻轨车,京冀、京保轨道装备产业协同创新发展成果熠熠生辉——

河北京车带动保定装备制造业向高端迈进

保定日报记者周亚梅 通讯员袁野

落户保定6年来,河北京车轨道交通车辆装备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河北京车)采用“北京研发、河北制造”模式,瞄准打造轨道交通行业“国际一流,国内领先”工厂,聚集起一批上下游企业,带动轨道交通配套产业和服务行业发展,加快京津冀产业对接协作步伐,促进区域产业协同共赢,提升河北高端装备制造业水平,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成功典范。

兴地铁1号线下线现场。佟垚 摄

河北京车是北京轨道交通技术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也是该公司落实“投资+创新”战略,推进“一体两翼、三大支撑”战略的重大投资项目。作为保定引进的建设体量最大的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河北京车于2017年11月注册成立,2018年5月在满城区开工建设。项目占地1500亩,总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45亿元,以轨道交通车辆制造为龙头,涵盖地铁、城轨等品种,规划产能1300辆城市轨道车辆,2021年实现批量产能。目前,公司员工规模近千人,其中本地员工占比近50%。

作为一家新建高端智能轨道交通制造企业,河北京车引入数字化工厂理念,搭建了ERP、MPM、MES、WMS和大数据业务系统建设和应用运行,实现了从工艺技术、采购订单、到货入库、领料出库、生产报工、业财一体的业务流程信息化全覆盖,并且凭借车间自动化设备占比80%以上的支持,实现了智能制造理念融入生产和管理全过程,智慧园区、智能工厂建设已初见成效。

河北京车在建设之初,即定位“北京研发、河北制造”。企业研发中心在北京,符合首都 “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充分发挥首都创新优势,有效汇聚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的优势技术和创新资源;制造基地在保定,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带动了环京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

图为河北京车技术人员正在进行配件调试。佟垚 摄

自2021年实现量产以来,河北京车研制的高端轨道车辆先后下线,贯通绍兴、杭州,服务杭州亚运会绍兴地铁1号线地铁列车,应用于首都第一条智慧轨道交通示范线路冬奥支线的“雪国列车”,以及国内首个氢能源混合动力铰接轻轨车等。目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加速的背景下,借助北京技术创新优势,河北京车已经搭建起现代化、智能化轨道交通车辆研制平台,一系列最新轨道装备前沿技术,诸如多单元灵活编组、新型铰接转向架、氢能余热回收等,均成功得到集中应用,彰显了京冀、京保在轨道装备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中的最新成果。
作为河北京车所在地,满城区与河北京车携手,以该项目为龙头精心规划轨道交通产业园,吸引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相关创新型企业入驻,带动全产业链发展。该区针对企业需求,提供精准要素保障,使企业拎包即可进驻,带设备即可生产。今年4月,满城区成功举行了轨道交通产业招商推介会,现场与7家企业签订投资协议书。

“我们将以京车项目为抓手,持续延伸上下游产业链,着力打造千亿级现代化轨道交通产业集聚区,为河北、为保定进一步加快推进京津冀产业对接协作,促进产业协同贡献力量。”满城区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辛健伟表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