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河北:大项目挑起稳投资大梁 经济发展“含金量”更足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河北:大项目挑起稳投资大梁 经济发展“含金量”更足
2023-12-26 14:54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李晓玲1


冀时客户端报道重点项目是拉动经济稳定增长的"压舱石"。今年以来,我省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积极扩大有效投资。1至11月,全省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2.3%,成为支撑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邵健楠:

这里是石药集团智能制造灯塔工厂项目的施工现场,占地287亩,计划总投资是30亿元。项目的主体部分已经完成了封顶,外装部分和产品的规划设计工作也在同步进行当中。

石药集团智能制造灯塔项目经理 洪凯:

项目按照智能制造和国际化标准建设,运用5G、AI、互联网、大数据等工业4.0新技术,将成为石药集团新药品种产业化的重要基地。

据了解,石药灯塔项目是石家庄医药研发产业化链条上的重要环节。围绕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石家庄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将工作重心、政策服务、考核奖惩全部向重点项目建设聚焦,目前,石家庄经开区已有欧意新口服车间、国龙生物医药产业园等5个项目投产达效,石药智能灯塔工厂、龙海药业产业园等23个生物医药项目加速建设,总投资达到184.26亿元。

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 管委会副主任 张宝华:

今年以来,经开区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积极强链、补链、延链、增链,提升产业链条韧性,助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重点项目是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压舱石"。今年以来,河北坚持要素保障、政策保障、服务保障一起抓。建立省重点项目要素需求清单,跟踪问题办理进度。建立完善银企对接机制,提高重点项目资金需求与银行信贷的契合度、匹配度。

在辛集市,投资上亿元的嘉恒隆生物科技,主要生产食用明胶、蛋白粉等产品,是辛集制革产业重要的补链项目。项目推进过程中,建设资金一度捉襟见肘。关键时候,辛集农商银行及时跟进,因项目施策,决定为其发放一笔3000万元的贷款,期限五年。

辛集农商银行行长 张颖:

我们因企业因项目需求来量身定制我们的授信产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在充足资金的保障下,嘉恒隆项目预计明年六月投产,对未来市场,他们信心十足,目前与下游企业已经达成供货意向。

河北嘉恒隆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 陈帅帆:

一旦投产,质量合格的前提下,销路我们是不愁的。

今年以来,我省引导银行机构重点支持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已向主要银行机构推送5批次共1302个重点项目。目前,重点项目信贷投放余额1947.76亿元。

政策有力支持,加速重点项目推进。1-11月,全省亿元以上项目6184个,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的65.3%,投资同比增长22.3%,拉动全省投资增长12.6个百分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