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一线行 | 聚势赋能风正劲——复兴区高质量发展一线观察

高质量发展一线行 | 聚势赋能风正劲——复兴区高质量发展一线观察
2023-12-25 07:40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聚势赋能风正劲

——复兴区高质量发展一线观察

完成营业收入583.4亿元,税收4.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6.5亿元,实际使用外资329万美元……今年1至10月,复兴经济开发区项目建设快马加鞭,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自2017年9月正式成立以来,复兴经济开发区呈现“一区两园”发展格局,即:省批复核心区和矿山生态修复及新型建材产业园区、高端钢材制造及新能源产业园区两个托管园区。眼下,开发区内拥有省级及以上平台7个,入驻园区79家企业中,以高端装备制造、钢材精深加工、新型建材、净水产业、应急安防为主导产业,其中包括科技型中小企业60家,专精特新企业7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1家。

放眼今日复兴区,新型工业化浪潮风头正劲。

厚植发展沃土蓄后劲

天寒地冻,河北冶金建设集团数智化装备制造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该项目自今年5月全面进地开工以来,只用了一个月时间,便完成了土方、预制砼桩两项工程;两个月内,完成砼灌桩柱、立柱基础工程;仅四个月时间,厂房主体、研发楼主体完工。据项目建设负责人梁志刚介绍,截至目前,项目整体工程量已基本完成。

“这个项目已纳入省重点前期项目,总投资5.06亿元,占地150亩,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数智化钢结构制造生产线4条,大型箱型钢桥梁自动生产线一条,压力容器、非标设备制造生产线2条,配套建设综合办公楼、5G智能钢构实验室、研发楼、考试培训中心等。”复兴经济开发区前期手续代办处负责人马晓梅介绍,该项目采用国际、国内先进生产加工技术,属于精密化、自动化的高科技智能化产业,能够填补邯郸地区装配式建材产品智能化生产领域空白,对加快推进装配式住宅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产品能够有效辐射华北地区,进一步补齐当地钢后延伸相关产业链条。

据马晓梅介绍,为了留住好项目,复兴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环境为金”理念,坚持以企业服务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年轻干部生力军的作用,成立“项目前期手续代办处”,从各部门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一线实践锻炼,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代办服务,变“企业自己办”为“我来办”,持续优化手续流程、缩短审批时间,主动协调推进存在问题,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跑办次数,助推投资项目审批提速增效,助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快投产。

“这次项目从摘牌到出证、进场开工仅用了130天时间,实现了当年拿地、当年动工、当年完成主体的建设速度,这放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河北冶金建设集团数智化装备制造项目负责人付晓东说。

“今年以来,在招商引资上,我们跑出了‘复兴速度’。”马晓梅表示,在该区建立的“五个一”服务机制中,涵盖了组建一支队伍、编印一份手册、健全一套机制、建立一企一档、制定一本台账,针对性制定代办计划,专门为每个投资项目安排一个“首席服务专员”贴身服务,“一对一”为项目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我就是这个‘一对一’全程服务专员的一员。”马晓梅说。

与此同时,该区还研发重点项目监管平台App,整合当前重点项目建设管理、手续代办管理等线下工作模式至线上信息化平台,直观呈现整体版图规划、项目信息、建设进度、手续办理、现场实时画面等,建立高效便捷、全程监管、实时监督、精准服务的全新型智慧化管理模式;搭建“企业家会客厅”服务平台,倾听企业家诉求,邀请专家为企业答疑解惑、解决难题等。

正是这样的“复兴速度”提振了企业的投资信心,为项目落地和成长厚植了发展沃土,加快了项目竣工投产进度,企业都希望能和政府一起努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生产热火朝天比干劲

走进日日顺健康产业园生产车间,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排排大小、颜色各异,整齐排列在入口两侧的“AI智慧水站”,按照文字提示,用水者可通过刷卡、投币或者刷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方式取水,方便快捷。

“现在很多小区都有水站,问题是一般都需要办卡才能取水,我们公司研发的产品突破了这一瓶颈。”海盾智联物联网科技河北有限公司厂长王福春说,与此同时,产品依托物联网平台系统可实时地监测水质情况、使用情况、维修情况等。“一旦发生产品问题,或者进水的水质有问题、水箱内有杂质以及需要更换滤芯等,都可以通过我们的物联网平台进行反馈,我们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后会及时处置。可以说物联网技术让我们健康饮水的装备制造有了智能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增强,净水设备的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非常广阔。”王福春说,“现在净水设备市场更注重的是技术是品质,我们独有的物联网平台系统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订单越来越多,目前月产量保持在2000台左右,产能中一半是订单、一半是我们自己往各社区投放。”

“我们的智慧水站还有一大特点:外壳是独有技术制造的发泡机壳。水站一般是设置在户外的,如果只是一层铁皮,像遇到冬天下雪、夏天暴晒,往往无法保证机器里的水质。发泡机壳就是和家里用的冰箱机壳相似,能保证里面处理的水一直保持15℃恒温。”王福春说,“把水放到物联网云端进行售卖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公司还要依托邯郸的各种资源,加快新产品的研发,同时持续扩大产能,真正打造成有实力、有口碑、有创新能力的品牌和产品。”

不只日日顺健康产业园,复兴经济开发区霍北路两侧,邯郸市海拓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容公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河北新世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宏贯路桥科技有限公司、邯郸恒盛产业社区、河北超邦科技有限公司、邯郸市亿德玻璃有限公司等一个个高新科技产业项目或火热建设中、或已投产达效,比拼着干劲为复兴区经济快速发展培育着新的增长点。

换届以来,该区共招引30个实体项目,其中20个项目投产达效,6个项目主体已完工,3个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一个项目正在加紧对接。

完善功能配套拼韧劲

市第五中学门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八个鲜红的大字在白雪映衬之下愈加夺目。

市第五中学的筹建是我市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和复兴区十五件民生实事之一。它的建成既填补了市主城区西部省级示范性高中缺位的空白,实现全市东西南北中区域优质高中学校的均衡布局,也填补了复兴区建区几十年没有优质高中的空白,补齐了教育短板。

“复兴区将最好的土地资源留给了教育。我们学校所在的位置就是复兴区在开发区内专门为教育医疗产业预留出足够发展空间打造的优质片区,校园西临康湖生态示范区、北连沁河郊野公园、东依园博园,可谓生态环境好、空气质量优。”市五中党委书记牛相燕说,学校在硬件建设上不仅打造出了师生满意的精品工程,而且在“软件”上致力于打造强大的管理团队、优秀的教师队伍、合理的教育资源配置等“金字招牌”。

“日常教育教学中,我们更加注重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牛相燕说,学校270名教师中,近八成拥有研究生学历。在带领这支年轻队伍凝心聚神,专注教育教学过程中,校领导以身作则坚守讲台,坚持上、听、评课,为青年教师树立了榜样。校园内,学校通过举办“同课异构”擂台赛、师徒结对“青蓝工程”、专家引领“名师工程”、教坛新秀汇报课、以考促教“师生同考”等多种活动,提师能,练精兵;校园外,聘请省内外名师专家来校授课,促进教师专业素质、业务水平全面提高。

面对学生,学校坚持做好“一课一研”,创新主研人“六必讲一明确”的教研模式以及“做、讲、练、议、评”五环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扎实推进德育教育工作,建立学生成长档案,通过自主制定学习计划、自我管理、自我评估等方式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特点和层次,采用不同的教育方式和策略,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副校长杨月娥介绍,学校占地200余亩,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设计规模为20轨60个教学班,可容纳3000余名在校生。学校落成揭牌以来,建成了邯郸市高中信息技术教科研基地,获称邯郸市绿色学校、邯郸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学校、邯郸市四星级中学团校等多项称号。

继五中建成之后,技师学院、消防站、复兴经济开发区第一小学等城市配套项目相继完善,提升了经济开发区和邯武快速路沿线的承载能级;文化艺术中心的建成将成为城市新地标,展现新形象;韶液牵手河北工程大学,打造产学研合作基地……项目建设背后释放的“磁场效应”让产业、人才、科技等高端要素进一步向开发区汇聚,开发区产城教融合发展的框架已然形成。

与此同时,复兴区在经济开发区还规划建设了霍北南路、景廊路东延、经五街、纵横大道南延等道路,拉开了6.48平方公里的新城架构,进一步提高了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崔桂敏 冀晋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