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 促发展 看行动丨一块压密板产生的冲击波

稳经济 促发展 看行动丨一块压密板产生的冲击波
2023-12-24 08:17 邯郸日报 编辑:李晓玲1

图为广平县凯王压密科技有限公司板材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生产作业。

今年3月,在第51届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上,一款色彩亮丽、造型活泼的儿童家具十分抢眼。工作人员介绍,这款家具卖得好,主要因为用料好,是用新型压密木制成的,这种板材环保结实,稳定性也好。

这块颇受顾客青睐的压密板,产自距广州1500公里外的邯郸市广平凯王压密科技有限公司。博览会闭幕后,就有客商追至广平,寻求加盟。

随着客商不断加盟,凯王公司的市场份额越做越大。今年1—10月,该公司销售额达9000万元,预计全年销售额将达1.2亿元。

一块压密板,凝聚着科技进步的力量,正在产生强烈的市场冲击波。

“四顾茅庐”招贤至

“您好,我们是从河北广平来的,想跟您聊聊合作的事……”几年前,时任广平县县长的祁富强第四次来到北京,敲开王凯博士的家门。王凯毕业于日本神户国际大学,有30多年木材行业从业经验。从2013年开始,他带领团队投入到“用环保的物理方法让速生软木变硬木”的实验中。

新材料是朝阳产业,是广平县的重点发展方向。当时,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听说了压密技术,祁富强眼前一亮,就想着一定要把这个有发展前途的项目引进广平。

王凯坦言,在南方和东北一些更具地理优势的城市也抛来“橄榄枝”时,广平最占据优势的是“人和”。而这个“人和”,是王凯最为看重的。于是,2020年8月,双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9月,年产5万立方米高端压密板材项目签约。县里所有的承诺都没有落空——营业执照1天办好,刻好公章拿着证照直接开户,3个月车间办公楼建设装修完成……

“就像是相亲看对眼了!在广平的3年,我们越来越觉得来对了!”广平凯王压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姜福君说,企业享受了广平县级专利成果转化首台套政策奖励20万元,如今,公司已经可以完成众多专利成果转化过程中的初试、小试、中试,直至形成批量生产。

技术在冰与火中淬炼

12月22日,记者走进总占地2万平方米的厂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展示台上摆满的各式各样成品板材。这些成品板材看上去,比普通板材明显“瘦”了很多,厚度从2.5厘米变成1.5厘米;经检测,也比普通板材重了很多,密度由0.42克/立方厘米变成0.68克/立方厘米。

板材变瘦的同时,也变成了宝贝。“压密板材是纯原木,环保结实稳定性好,尤其适合开发儿童家具。”姜福君说,通过公司压密技术,可以将市场上价格比较实惠的杨木、松木等木材变为致密坚硬的优质薄板,强度可以与昂贵的黄花梨、红木相媲美。

在公司厂房的醒目位置,一块“解放思想 奋发进取”的牌匾下,是该公司近年来所取得的各项成绩。今年4月以来,公司新增压密设备和压密工艺方面国内、国际专利22项,共达到88项。

再往里走,压密线、打印线、平贴线……十余条长长的全自动白色生产线在车间内延伸,工人们在加紧生产,一派火热景象。一条长1米、宽20厘米的杨木,经过自然烘干,通过预热线进入压密机械,6至10秒后,压密完成,随即进入冷却装置,“冰与火”的淬炼让木材性能迅速固定。

我国是板材生产和消费大国。市场上的板材以胶合板、刨花板、密度板为主,常见的一种工艺就是将杨木、松木等速生软木进行粉碎,喷胶进入木屑,混合均匀再高温热压出来。这样的工艺,让木材硬度增加了,但化学物质含量也随之增加。

初期,王凯的实验室在日本,为了找到更为环保的方法为木材“改性”,王凯一次又一次地拉着满是木材的行李箱往返于日本实验室和中国实验室之间。“有了疑问就拉上木材去做实验”成了他生活的常态。经过无数次实验,最终,王凯找到一种方法来改良提升木材性质,即用高温高压的纯物理压密工艺。相比常见工艺,王凯的新发现更环保、更有效。

而这种新工艺成为凯王的核心竞争力,就发生在广平这座北方小城。

创新永远在路上

“这是新上的4台600吨压力二代压密设备,旁边那块空地是为第三代压密设备预留的。”姜福君介绍,新设备的生产效率是以前的7倍,而第三代压密设备可以承受1000吨压力,生产效率将会更高,预计春节前就能安装到位。

一项项技术难题也在逐个攻破,如该公司技术团队在耐火阻燃隔热材料技术的基础上,攻克了压密防火板技术的设备研发关,材积损失率为“0”。也就是说,一些曾经的“废料”,如锯末、下脚料也可作为压密防火板的原材料。目前,流水线已设计完成,预计明年投产后,年产量可达5万立方米,年产值约2亿元。

这都得益于公司对研发团队的重视。在市、县科技部门大力支持下,该公司与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中国木材研究所、中国建材市场协会加强合作,组成专家团队,还邀请了外国专家学者,共同研发压密新技术,申请压密木的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并成立木结构及压密木研究院。

“如今,在县财政全额资金支持下,凯王压密专家实验室正在加紧建设,春节前,远在北京的压密技术研发中心将迁至广平县。届时,一边生产,一边科研,科研成果转化效率将大幅提高。”姜福君介绍。

作为产业总部,今年5月起,广平凯王压密科技有限公司除在省内衡水市等地布局外,与招商局太平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建立500亩凯王压密国际产业园。此外,还在广西省河池市、辽宁省铁岭市、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四川省广元市等地,设立了21个生产基地。预计未来3年,将在全国建立100个生产基地……广平凯王,未来可期。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李艺璇/文 周绍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