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绿”动 “碳”索未来——首届京津冀绿色发展大会召开

协同“绿”动 “碳”索未来——首届京津冀绿色发展大会召开
2023-12-26 14:53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李晓玲1


冀时客户端报道搭建协同推动京津冀区域绿色发展交流合作平台,今天(12月25日),首届"京津冀绿色发展大会"在唐山开幕。

大会以"协同'绿'动'碳'索未来"为主题,旨在为京津冀三地搭建跨区域、跨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开幕式上,三省市共同发布了《京津冀绿色发展倡议书》,组织金融机构、龙头企业进行对接交流,11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170多亿元。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 江桂斌:

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来促进京津冀在这些重大的社会经济、环境保护、人民健康的发展的过程当中有更好的合作,取得更好的成果。

十年来,京津冀三地协同"绿"动,PM2.5平均浓度与2013年相比降幅达到60%以上,三地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Ⅰ-Ⅲ类比例均动态达标,全面消除劣V类断面。"十三五"期间,京津冀三地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比例分别达到26%、23%、25%,均超额完成国家任务目标。十年来,三地逐"绿"而行,河北大力发展信息智能、生物医药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动能势头强劲。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截止2022年底可再生能源并网装机达到7289.2万千瓦,比2012年增长7倍多。构建绿色高效交通运输体系,全省铁路货运量占全社会货运量比重达到13.0%,新能源车保有量超60万辆。

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杨永君:

下一步,我们将在产业链打造、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等方面与京津通力合作,共同探索绿色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体制创新有效路径,共同推动区域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新突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