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从“多个厅”到“一扇门”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从“多个厅”到“一扇门”
2023-12-25 15:03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李茗茜

冀时客户端报道 围绕营造走在全国最前列的营商环境,我省提出"推进所有涉企事项和民生领域审批事项集中进入政务服务大厅"。如何变"多个厅"为"一扇门",真正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就从枣强县市民中心的服务窗口说起。

走进枣强县市民中心,宽敞、明亮的大厅里两层服务窗口依次排开。记者在入口处的导览图上粗略计算了下,大厅设置的服务窗口足足有90个。然而就在半年前,这里的服务窗口和服务事项数量,都要打个五折。

衡水市枣强县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 局长 赵庆欣:

目前咱们这个大厅里是进驻了25个部门532项业务,在省里要求应进必进之前,咱们一共进驻的是263项业务,通过这回的对接,咱们又新进驻了269项业务。

政务大厅为何要增加这么多的窗口和事项?带着疑问,记者随机跟随一位办事群众走了一遍。经营果蔬店的李淑梅,因业务扩张,要将个体工商户变更为企业。她带着材料首先来到企业开办窗口,当场领到执照后,她并没有离开大厅,而是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向西步行30米进入税务窗口办理"个转企"变更登记,之后还去了人社窗口了解就业社保优惠政策。

衡水垚鑫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李淑梅:

你看这是我今天新办下来的个转企的营业执照,没想就是来这一个地方,今天把所有的事情都办完了,还特别快。

进一扇门,办所有事。记者调研中发现,各单位和窗口之间的关系,早已不是简单物理意义上的整合,而是有机融合的默契。但这样的默契,达成得并不容易。今年,枣强县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年"为契机,由县委、县政府出面,统一协调各服务大厅搬迁;并深入调研,解决搬迁资金、通勤交通、后勤等一系列问题。

衡水市枣强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 柴俊红:

县里把场地都是配备好,把线都布好,基本就是"拎包入住",原来的时候只是一个300平不到的小厅,现在我们这厅1000多平,办税质效也在提升,努力打造一流的税收营商环境。

正式进驻之前,还有大量细节需要一一敲定。在会议室,枣强县行政审批局局长给记者拿出了一张大厅的窗口设计图纸。90个窗口,每一个都勾画着所属单位、办事人员和网络线路等信息,而像这样有密密麻麻标注的设计图,不只有一张。

衡水市枣强县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 局长 赵庆欣:

少说得有十五六稿吧。(它难处在哪儿?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稿?)难处在哪呢?因为这个每个单位进驻以后吧,我们是尽量地把业务有关联的窗口和单位把它放在一起,只要是有一个窗口进行调整,可能就面临着好几个窗口有这个调整的需要。

2023年6月,枣强县分散在县城不同地方的残联、公证处、税务、出入境、交警服务大厅全部进驻市民中心,办事企业群众真正实现享全服务、进一扇门。而对于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来说,这扇门既有形,又无形。

位于河北枣强经济开发区的电解智能导电设备及配件项目近期进入到设备安装阶段,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主要生产智能成套设备,投产后工艺流程全部优于国家标准。但在前期编制环评报告时,有一项细分领域的排放量指标,他们不太清楚。

河北金诺泰冶金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 杨玉果:

审批局的工作人员积极和县环保局联系,然后我们的环评手续批复也很快下来了,(2024年)1月份我们这个项目就要正式进入投产了。

像这样的跨界集成服务,让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成为连通政府和企业群众的那扇门。这扇门,让企业群众的难题迎刃而解;也督促着工作人员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衡水市枣强县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杨勇:

因为企业的话他就是想办成这一件事,我们不同的部门之间共同呢就把他这个要件就帮他凑齐,就积极地帮他们沟通联系。

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市民大厅传来一条新进度。工作人员关注已久的央企华能子公司枣强亿源广合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的风电项目,已经成功办理完成环评手续,2024年的一季度就要正式开工。这意味着,央企与枣强的双向奔赴,即将结出硕果。

华能集团衡水开发部枣强县负责人 于龙:

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这边一个高效公平,然后一个热情的服务,我们华能集团还有一个储备类的项目,我们也是积极地给上级申请,能够落户到咱们枣强县。

良好的营商环境,集聚起更强的发展动能。2023年以来,枣强县累计签约项目达到186个,总投资195.2亿元。

编后话

从枣强看全省,"应进必进"改革以来,省市县政务服务大厅已实现所有涉企事项和民生领域审批事项全量进驻,进驻事项省级达到738项、市级581项、县级577项。

从枣强的实践来看,多个厅汇集到"一扇门",不是简单的整合,更是有机的融合,是部门间打破壁垒的集成服务。各地各部门要像枣强一样,把"企业可感知、群众得实惠"作为改革的动力,拧成一股绳破局,让"应进必进"真正为优化营商环境添动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