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观察 |解码“无废城市”: 邯郸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晚报观察 |解码“无废城市”: 邯郸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23-12-25 09:25 邯郸晚报 编辑:李彤

一座城市,承载着无数人生活的梦想和希冀,也负担着发展产生的废弃物,这些废弃物单个渺小,聚集却成围城之势。

生态环境部2019年发布的信息显示,我国是目前世界上固体废物产量最大的国家之一。与发展相生相伴的垃圾何去何从,到了必须正视并妥善处理的时候。

如何破题?“无废城市”应运而生。近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就我市如何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进行了发布。

新模式、新机制的建立,需要无数个案或经验的积累。建设“无废城市”,邯郸正在探索的,是一条具有邯郸特色“轻装上阵”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理解“无废城市”

“无废城市”是不是没有废弃物的城市?

当然不是。“无废城市”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处置,将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的发展模式,是较为先进的一种管理理念。

“通俗解释,就是在源头上尽量减少废物产生或不产生废物,对产生的废物要考虑怎么吃干榨尽、实现综合循环利用。其建设的远景目标是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和处置安全。”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负责人说。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有一个概念叫城市矿山。”该负责人举例道,生活中如废旧手机、废旧计算机等电子垃圾中都含有稀有金属,其回收、提炼的成本比野外开采的成本要低,是一块“富矿”。

“‘无废城市’的理念正是如此,在我们身边常见的废纸、废塑料以及在公园景区中产生的淤泥、蓝藻等固体垃圾,经过一系列的回收处理,也都可以变废为宝、循环利用。”这位负责人补充。

从实践情况来看,“无废城市”建设在助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同时,也在改变着过去“大量消耗、大量浪费、大量废弃”的粗放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无废城市”的意义远远不止处理废弃物本身,更多在于对新的社会发展模式的探索。

“作为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对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推进废弃物资源利用有重要意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马世江坦言,如今,“无废城市”建设已经不是自选动作,而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

拆解“无废细胞”

今年以来,“无废细胞”热度不减。“细胞”这个生物学名词与城市治理“混搭”,让“无废城市”这个看似庞大的目标,细化为触手可及、可观可感的生活场景。

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提高生活固体废物利用率,在武安市新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峰水泥)厂区内,我们尝试拆解一个“无废细胞”。

2017年,新峰水泥与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成都建材院共同研究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跨行业废弃物水泥窑协同利用技术及示范项目”的实施,打通了武安农村生活垃圾从回收到处理的全链条。

据新峰水泥副总经理李俊伟介绍,水泥窑生活垃圾处理技术大致分为两大步:筛选和封闭化高温焚烧。

“所有运至车间的生活垃圾会经过筛上物、筛下物两轮前期筛选、破碎,将其体积控制在25毫米以下,至此,针对农村垃圾的前期筛选环节才算告一段落。”李俊伟说,之后,这些压缩后的垃圾筛下物和筛上物会被转运到6公里以外的新峰水泥厂作深度处理,其中筛上物将会成为制作水泥的燃料,而筛下物则直接作为制作水泥的原料。

这就将生活垃圾融入了工业生产环节,既为企业提供了廉价的原料,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也在最大程度上发挥了农村垃圾的价值,真正实现了循环利用,实现了“无废”。

“相比传统的焚烧、填埋式处理,该技术不仅实现了农村垃圾的环保化处理,还将垃圾转化为水泥生产的原料和燃料,使垃圾处理由减量化、无害化转变为资源化、产业化、无污染、零废弃,真正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李俊伟说。

“无废工厂”是众多“无废细胞”中的一种,减少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邯郸各地各尽其力。当前,邯郸已因地制宜建设了多个“无废细胞”。

例如,广平县建设有灵春(河北)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十万吨医疗可回收物综合利用项目;肥乡区以河北新宜化肥有限公司和河北联农科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项目服务主体,提供粪污收集、加工处理、施用等全环节服务;鸡泽县被列为2022年度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试点将秸秆用作饲料、沼气池发酵原料及采暖炉燃料。

打造具有邯郸特色的“无废城市”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理念到行动,从试验点到全面扩展,“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从源头打造‘无废城市’”正逐渐成为一种“流行风向标”。

今年4月底,我市全面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现在工作推动进展顺利,取得了一定成效。制定了《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方案》《市直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等相关政策,为“无废城市”建设奠定制度体系基础。

在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方面,实现一体化管理和医联体工作,通过固定车辆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集中上送至上级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统一处置,或就近运送到持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进行处置。

在大宗固体废弃物方面,加大综合利用基地建设,为提高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水平注入内生动力。积极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提高区域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方面,印发了《邯郸市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行动实施方案》、每年印发全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方案,明确了重点危险废物单位标准、评估工作方式、检查细则等,确保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有序有力推进。

激发资源高值利用的“无废邯郸”、推动钢铁转型升级的“全链减废”、建立绿色种养循环的“生态农业”、建设文旅研学融合的“文化邯郸”……邯郸正在从邯郸的实际出发,为“无废邯郸”的建设奠定基础,探索形成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可复制、可推广的“邯郸模式”。

“绿色,是邯郸的生态底色。”马世江说,借助“无废城市”这个契机,环保的理念将渗透到邯郸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位市民心中。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丹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