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下乡,“援”来为了无助的你

律师下乡,“援”来为了无助的你
2023-12-18 09:00 邯郸晚报 编辑:李晓玲1

为弱势群体解除维权困境

在邯郸市肥乡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一角,一间办公室的墙上挂满了群众送来的锦旗,这里就是法院的公益律师值班室。

“律师,起诉书怎么写?我这个案子能接受法律援助吗?”郝培培到岗后,带着诉讼疑惑的群众不断前来询问。

“法律援助适用于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我们驻站律师可以为您提供法律帮助,包括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请求确认劳动关系或者支付劳动报酬;请求工伤事故、交通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医疗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您的情况属于变更抚养权,涉及抚养费问题,我可以为您免费代理走司法程序。”郝培培耐心解答这位女士的询问。

接下来一个小时,郝培培与这位女士沟通了案件详情、需要提交的证据,一起准备诉讼所需的材料。

这位女士不断焦急地询问郝培培怎么能变更孩子的抚养权。郝培培边安慰边了解情况:这位受援人的孩子因患病,从小需要特食喂养,她每月按时支付抚养费。但是,当她得知前夫收到抚养费却没有按时带孩子求医时,她再也坐不住了,匆忙赶到肥乡区人民法院求助,这才在公益律师值班室见到了郝培培律师。

“无论如何也要变更了抚养权呀,这个疾病是不可逆的,孩子不特食喂养,会影响他的智力……”“您放心,我们一定尽力去打这场官司。”

在法律面前感到无助的弱势群体可以到此寻求帮助。近两年来,劳务合同、工伤事故、婚姻家事、交通事故等法律援助案件均登记在册。

为一个委托奔忙一年多

今年是郝培培律师执业的第四年。她刚从事律师行业时,受到时任邯郸市阳光公益法律与服务研究中心主任李水全的影响,加入到阳光公益律师的队伍中。

从摆放整齐的文件柜中,记者看到了这样一件法援案。2022年10月,当事人孙先生拄着拐杖来到公益律师值班室找到正在值班的郝培培律师。

孙先生那时来求助:“郝律师,我实在没办法了,请帮帮我……2019年年底,我在肥乡镇某村进行户外水暖管道保温安装工作,干着干着活,脚手架松了,我从6米多高的地方摔下来,包工头宇某把我送到医院,诊断为左脚脚跟粉碎性骨折。后来,我在治疗过程中,包工头只给了1500元就不再管了。现在,我的伤还没有好利索,不能出去工作,想通过法律程序要回我的伤害赔偿。”

郝律师了解情况后,接受了孙先生的委托。根据工作经验郝律师认为,孙先生应该先与包工头宇某认定劳务关系,在关键证据寻找上应先考虑找到介绍工作的中间人,请其出庭作证。

今年1月,肥乡区人民法院依法审判,认定孙先生与包工头宇某形成了劳务合同关系,被告应按工资标准支付孙先生劳动报酬。

其间,郝培培协助孙先生提交了诊断证明、住院收据、工伤鉴定结论意见等证据,并着手准备工伤维权的诉讼辩护。

今年6月,孙先生一审胜诉,被告宇某应支付孙先生医疗费、伤残赔偿金等9万多元。听到判决结果的孙先生激动地说:“要不是有郝律师提供法律援助,这个官司打不了、打不赢,我请了个好律师。”现在,郝律师仍在为该案件的执行代为书写法律文书。

为做好每一件法援案尽心尽力

工作日往返60多公里,奔波劳碌是常态;经常捧着手机回复当事人、法官,忙着沟通案情。但郝培培始终认为,法律援助是有温度的工作,与商业委托一样,对待每个法援案都应该尽心尽力。她要求自己站在求助当事人角度,寻求对他们最有利的处理方式。

今年春天,当事人郝女士带着父母的愿望来到法院公益律师值班室求助律师:“父母领养的儿子不孝顺,还要把父母名下的土地转让出去,和家里矛盾很深了,父母想解除收养关系,法律上支持吗?”

求助人郝女士称:“1984年,我父母收养了一个儿子,抚养成人后,为他娶了媳妇,盖了房子。但这个弟弟不上班挣钱养家,整日挥霍父母的钱。如今父母年事已高,生病住院都由四个女儿照顾,养子不探望不照顾,父母寒心,所以想解除收养关系。”

郝培培了解情况后代理了这个案子。今年5月,一审郝女士的父母胜诉,在法律上解除了郝女士父母和其养子的收养关系,郝女士也帮父母完成了这桩心愿。

了解案情过程中,面对电话那头受援人焦急的询问,郝培培说:“法律援助律师,能尽心尽力给予他们解答,虽然繁琐,但最能体现这份工作的价值。”

郝培培能从受援人身上汲取能量:“他们表达真诚的感谢、逢年过节的问候,有时遇到法律问题想到我,还有的要给我介绍法律案件、让我成为代理律师……有这些朴素而美好的行动,我就已经非常满足。”

2022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正式实施,使广大人民群众无论经济条件好坏、社会地位高低,在遇到法律问题或者权利受到侵害时,都可以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真正实现“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如今,法律援助不仅体现在刑事案件中,同时将扩展到行政、民事案件,甚至是诉前调解阶段,让当事人在每一个诉讼环节中都能享受到法律温暖,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司法蓝天”。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曹楚琦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