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专家:降温降雪有利小麦“控旺转壮”

农技专家:降温降雪有利小麦“控旺转壮”
2023-12-17 08:07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农技专家:

降温降雪有利小麦“控旺转壮”

日前,市农科院小麦研究室、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邯郸综合试验站技术团队,先后赴魏县、大名、馆陶、临漳县和邯山区等示范县,开展小麦苗情、土壤墒情、杂草发生情况等调研,分析今年小麦冬前苗情特点。结合当前小麦苗情特点和两次断崖式降温降雪天气对小麦的影响,认为降温降雪天气有利小麦“控旺转壮”。

该专家团队认为,2023年全市小麦播种面积为530万亩,一类苗占比约64%,达到冬前壮苗标准;二类苗占比约27%,三类苗占比约5%。一、二类麦田占比约91%,为我市主体麦田。

土壤墒情总体适宜,极个别地块出现旱象。据专家团队对5个示范县66个地块取土测墒结果表明:采用畦灌方式和喷灌方式浇出苗水或冻水的麦田,0-20cm土层土壤质量含水量分别为20.03%和18.42%,20-40cm土层土壤质量含水量分别为22.43%和20.47%,土壤墒情适宜;抢墒播种一水未浇的麦田,0-20cm土层的土壤质量含水量为18.42%,20-40cm土层的土壤质量含水量为20.47%,墒情一般,极个别地块干土层达5cm,出现轻度旱象。

调研发现,田间杂草主要为阔叶类杂草,由于抢墒播种、播后降雨少,杂草量明显少于常年。12月10日,全市小麦进入越冬期,较2022年早10天左右,接近常年。

经过分析,专家团队认为两次断崖式降温降雪天气对小麦的影响总体“利大于弊”。一是明显改善了土壤墒情,为春季苗情转化升级提供了基础,对一类苗推迟春一水、二类苗“转壮”、三类苗“早发”都十分有利;二是积雪覆盖减轻了近期极端低温对小麦冻害的影响。俗语说,“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两次降雪量连续叠加,且降雪量较大,麦苗被积雪覆盖,低温条件下麦田积雪不会迅速融化,减轻了极端低温对小麦冻害的影响,尤其对于旺长麦田,还有效抑制了其生长速度,有利于“控旺转壮”。

通讯员 王蒙 刘保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