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后“良方”进大棚

雪后“良方”进大棚
2023-12-18 07:29 邯郸日报 编辑:李彤

雪后“良方”进大棚

“连续的降雪和低温天气会对大棚蔬菜种植造成一定影响。积雪过厚不仅有压垮大棚的风险,还会使棚内光照不足,植物无法进行光合作用。低温则会使蔬菜遭遇冻害。”市蔬菜技术推广站站长车寒梅介绍道。

面对这一情况,市农业农村局派遣农技人员深入各县(市、区),对当地大棚蔬菜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

“我们对大棚蔬菜种植提出了几点管理意见。”车寒梅说,首先要及时清扫棚膜上的积雪,加固棚膜压膜线,对墙体较薄、保温性较差的棚室或老旧日光温室加固墙体,确保温室的抗雪压能力。其次,要加强蔬菜田间管理,减少冻害发生。最后,通过多层覆盖保温、人工加温、争取散射光等方式,增加棚室温度和光照。

与此同时,我市各县(市、区)农业部门也纷纷派遣农技人员对大棚蔬菜种植提供指导。

“针对低温寒冷天气,必须要做好菇棚保温工作,大棚需要盖棉被,棚门要挂门帘,这样才能给菌棒生长发育提供较好的温度条件。”12月16日,峰峰矿区农技人员李同光来到西固义乡赵庄村种植户李德华的香菇大棚察看雪情,并指导大棚的保温通风工作。李德华说:“连日的低温降雪天气让我特别担心香菇的长势,现在农技专家过来指导,放心多了。”

“目前,全区降雪结束,温度持续下降,局部地区还有风。”峰峰矿区农业农村局农业农机科科长李秀梅说,该局将组织专家根据农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和灾害发生的情况及早细化完善防范预案和技术方案,并通过微信、短信、大喇叭等多种方式确保措施应对到田,指导农户落实防寒防冻措施,确保农作物正常生长。

“希望广大菜农加紧清除棚上积雪,加盖覆膜保温,也可在棚内加盖二膜。”魏县农业农村局技术站副站长刘忠堂说。

据悉,针对此次出现的降雪冷冻天气,魏县农业部门提前制定防寒预案,第一时间点对点通知农业基地、规模种植户等生产主体做好抗雪防冻准备工作,并组织20余人的应急指导技术小分队,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为农作物丰产丰收、菜篮子稳产保供提供技术支撑。

玫瑰花是邱县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面对降雪降温天气,邱县农业农村局派出技术人员走进玫瑰花种植大棚,进行专业指导。

“要加大燃气锅炉供热,增加棚内温度,促进棚顶积雪融化,这样光照才能充足……”在邱县盛水湾玫瑰产业园大棚内,农技人员张保安正在指导花农做好雪后棚内增温保温工作。

“气温表显示昨晚户外最冷时已达到零下20摄氏度。经过采取一系列增温、保温措施,现在棚内温度不低于15度,保障了玫瑰花生长的必须温度。”邱县盛水湾生态产业聚集区管委会负责人李立坤说,如今正值玫瑰花销售旺季,得力的保温措施使玫瑰园每天产花量在2万枝左右。

馆陶县农业农村局制定了《馆陶县农业农村局关于设施蔬菜应对强降雪和寒潮天气应急预案》,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到供奥基地、智慧农业示范区等农业基地、规模种植户基地进行实地指导,现场就种植户反映的问题进行一对一解答,帮扶雪后生产,将受损情况降到最低。

“突然降雪降温,心里正没底呢,幸好有农技专家上门指导,我们按照专家的指导对大棚进行科学苫盖,加大了保温措施。”磁县东武仕村草莓种植户苗红霞说。

面对连日的降雪降温,磁县农业农村局迅速启动农业重大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抽调40名农技人员,成立粮油作物、特色作物、畜牧兽医和水产渔业四个工作组,对全县1000余座设施农业和720家畜禽规模养殖场,实行“分片包联”机制,及时发布有效的农技指导信息,积极落实田间管理、防灾减灾等各项措施,确保农业生产安全稳定。

“下雪的时候,要及时检查维修设施棚室骨架,抗雪压能力差的棚室要及早加设立柱,增强抗积雪能力,防止棚室坍塌。及时修补薄膜漏洞,拉紧压膜线,以防透风、灌雪。”临漳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吕美宏为种植户现场支招。

不仅如此,临漳县还加大对农业设施的维护和保暖工作,组织专门的技术团队,对全县的农业设施进行检查和维护,确保设施正常运行。

同时,涉县也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设施果蔬种植基地,指导农户及时清理棚体上的积雪,卷起保温被,增强棚室内光照,提高棚内温度;为种植户讲解如何做好雨雪低温天气下设施大棚内温、湿、光、气调节,以及果蔬的种植和管护技术。截至目前,已指导大棚农户60户,发放技术手册350余份。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苏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