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一线行 | 古都邺城正青春——“两把新钥匙”打开临漳高质量发展“提速器”

高质量发展一线行 | 古都邺城正青春——“两把新钥匙”打开临漳高质量发展“提速器”
2023-12-18 07:29 邯郸日报 编辑:李彤

古都邺城正青春

——“两把新钥匙”打开临漳高质量发展“提速器”

历史在左,未来在右,站在千年中轴上看临漳的前世今生,一边是六朝古都曾经的辉煌文明,一边是产业优化升级的经济开发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

文旅创新焕发勃勃生机、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古都风韵与时代发展交相辉映,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一个新兴的邺城正在走来。

文旅融合 扮靓邺城

新型文化业态加快发展

走进邺城博物馆,最让人惊艳的是邺城复原沙盘。这座根据近40年的勘探和发掘及文献记载复原的千年古城被专家浓缩到参观者眼前,令人叹为观止:整齐划一的城市布局,网络纵横的南北干道,清晰明了的功能分区,不偏不倚的中轴对称……

古城沙盘,处处闪耀着千年前中华先人的智慧;博物馆内,千年后的学子在这里的研学基地身着古代服饰,体会光影间的千年穿越,通过手工拓片、文物修复、模拟考古等活动,感受千年古都文脉涌动。

邺城博物馆副馆长王月一边翻看研学手册,一边介绍,“为了让历史文物‘活起来’,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我们将建安文化、成语故事、一日品三国等主题编入课程,许多学校都与我们合作开展各类活动,让更多孩子爱上中华文化。”

除了研学活动,邺城博物馆还开发了深受游客欢迎的系列文旅产品,其中,有印有曹操头像的扑克牌,有铜雀瓦砚等各类复古仿制品,还有当地“网红”产品文武杯酒具。

“‘武将吃一盏杀一阵封官一品,文人饮三杯进三场连中三元’。根据明代酒坛上的这句话,我们开发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生活用具已经走进各大酒店和寻常百姓家。通过对文化内涵的挖掘和在现代应用上的融合探索,深具地方特色的文化用品正在火起来。”王月说,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依托邺城考古,临漳县的文旅融合大布局正在加快展开——集中打造西部邺都文化观光区、东部乡村民俗体验区、县城休闲娱乐度假区“三个片区”;突出文物保护利用,打造了三台遗址展示区、邺南城宫城展示区、朱明门中轴线展示区、邺南城宗教礼制区“四大展示区”。

还在建设中的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邺南城宫城区展示区,游客已然是三三两两络绎不绝。“目前,考古遗址公园创建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我们围绕三台遗址、曹操拴马桩等现存历史遗址,对周围历史环境进行了保护提升。我们正努力把邺城遗址建设成为集遗产保护、文物展示、文化交流、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县文广旅局文物股股长孙利文介绍。

科技创新 项目引领

新质生产力加快培育

千年邺城之光在文旅融合的今天大放异彩同时,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高科技产业正在推动现代化临漳高质量发展。

邺都工业园中科德方(河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pack模组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控制机械组装动力叉车电池模组。

“这是一条全自动激光焊接线,上料、焊接、下料,在生产线上只需要三个工人,就可以完成精准焊接。”车间经理于方洲一边介绍一边演示操作,设备根据事先设定好的程序,通过视觉检测、定焦距,将铅片或铜片焊接在电芯上,一气呵成。

该企业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的生产、pack模组组装等,产品涵盖工业储能模组、通讯基站电源模组及光伏储能等。

“现在正在使用的是我们自己生产的小型工业储能柜,在应急情况下,可供整个车间两天的生产用电量,储能电芯循环次数可达到5000次以上。”于方洲边走边说,“我们生产的储能柜能实现市电电源与发电电源之间自动切换,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将太阳能、风能产生的电能储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

在园区西面是3号生产车间,这里将要上马的是二期动力退役电池梯次利用与回收项目,拆解线、破碎线已经初具规模。

“锂电池生产、储能应用、梯次利用、回收、资源再生,我们布局的是一条完整的闭环循环产业链。”该公司副总经理孙毅说,产业链建成后能够有效节约资源、减少能耗,弥补邯郸锂电池回收利用领域的空白,将成为整个北方地区处理能力最大的锂电池回收利用产业链。

为了将新能源产业集群做大做强,近年来,临漳县瞄准新质生产力发展机遇,大力进行招商引资,一大批像中科德方这样高新技术龙头企业进驻,并吸引了大批上下游企业纷至沓来。

“即将签约的研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项目,经营范围包括石墨电极、石墨制品等,是生产锂电池的上游企业。该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目标约2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00余人。”在临漳县创业服务中心,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柴现军介绍了他们正在着力推进的企业项目,“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不断深化‘银企对接’机制,加强政策帮扶,用好我县招商引资十条激励政策,为临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再添新动力。”

配套企业纷至沓来、标志性项目即将落地……历史与现代交织、传统与创新碰撞,千年邺城重又焕发出青春的光芒。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李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