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雪为令 快速行动——邯郸市多部门奋战除雪一线保畅通

以雪为令 快速行动——邯郸市多部门奋战除雪一线保畅通
2023-12-12 08:18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以雪为令 快速行动

——我市多部门奋战除雪一线保畅通

12月10日开始,我市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为有效应对冰雪天气,全市多部门以雪为令,密切关注路况和天气变化,冒严寒、战风雪,紧锣密鼓开展除雪保畅工作,多措并举保障公众出行安全。

undefined

■ 市城管执法局:除雪作业持续进行

12月11日早上8时,细细密密的雪花仍旧下个不停。中华北大街与人民路交叉口西北侧,几位环卫师傅统一行动,每人推着一把大雪铲,将步行道上的积雪推到路旁。“我们先用雪铲把积雪铲到路两侧,再用扫帚扫,优先保证道路通行,堆到路边的积雪,等稍后再给它清走。”环卫师傅说。

与此同时,城市主干道上,多功能除雪车缓缓驶过,车前巨大的雪铲将路面上的雪泥混合物推扫到路边。“我们的机械作业一宿没停,从凌晨清扫就开始了。”丛台区城管局副局长王宇告诉记者,此次清扫保障,机械作业主要出动了多功能除雪车和多功能融雪车,以扫为主,连夜作业。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照亮介绍,12月10日至11日,该局启动主城区清融雪应急机制,组织、协调各区环卫部门开展清融雪作业,为群众出行方便提供保障。“从10日晚上,各区环卫部门就组织人员开始装载融雪剂。11日凌晨降雪后,各区环卫部门快速行动,使用撒布机第一时间对市区立交桥、地道桥、高架桥和河道桥梁播撒融雪剂。同时组织环卫工人使用除雪铲开始对十字路口、慢车道、便道、小街巷实施清融雪作业。”高照亮说,环卫部门第一轮作业结束后,马上又对主次干道实施了融雪剂播撒作业,同时使用滚筒清雪车、推雪车设备辅助除雪。

截至11日11时,市城管执法局累计播撒融雪剂600余吨,出动各类清融雪设备80余趟次,出动环卫工人2900余人次。截至发稿前,各区环卫部门仍在持续开展清雪融雪作业。

■ 市交通运输局:全力保障公路安全畅通

309国道和S312省道是主城区连接西部县区的重要枢纽。12月11日中午,在连续奋战9个小时后,复兴区公路站的70名工作人员结束了这两条国省干线的公路清雪作业。

“凌晨3点我们开始进行清雪融雪作业,截至12时,辖区内公路路面全部清扫干净。”复兴区公路站站长李鹏辉说。

面对降雪天气,市交通运输系统以雪为令,迅速组织应急队伍和应急设备顶风冒雪投入到除雪保畅工作中,全力保障公路安全畅通。

市管青兰高速、邯大高速养护部门自12月10日至11日组织开展融雪剂撒布作业,并安排警示车辆跟随撒布车作业,昼夜开展除雪作业。截至目前,青兰、邯大高速各养护中心出动应急保畅人员338人次,撒布融雪剂545吨,融雪剂撒布车23车次、装载机9台次、运输设备34辆,撒布里程930公里。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高速大队在降雪后加大所辖高速路段巡查频次,并与高速交警联勤联动,排查辖区滞留车辆,做好车辆疏导、分流和应急处置工作,避免车辆滞留积压。截至12月11日12时,共巡查1500余公里,消除隐患3处。

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系统加大道路巡查力度,重点对桥梁、陡坡、弯道等事故易发路段进行除雪保畅作业,并及时清除路上障碍物,消除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共出动人员1964人次,撒雪车、清扫车等除雪设备209辆,撒布融雪剂207.6吨。

全市地方道路管理系统养护人员连夜迎风战雪,积极应对冰雪天气,力保农村公路安全畅通,除雪里程达1000多公里。同时,养护人员还加大了对桥梁、涵洞、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的巡查力度,及时做好落石、陡坡、结冰等危险路段交通管制,严防次生灾害事故,全力确保公路、桥梁畅通无阻。

■ 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加大警力疏堵保畅

“今天上午6时,我们全员到岗,比正常天气下提前上岗1小时。出行早高峰时间段内,路面执勤民警达到了10人。”12月11日9时30分左右,刚结束早高峰执勤工作的市交巡警支队渚河大队女子中队中队长李蓓说。

为减少恶劣天气对道路通行的不利影响,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迅速启动恶劣天气交通管理工作应急预案,最大限度将警力投放到路面上,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我们重点关注立交桥、地道桥等部位,在全市87处危险路段、车流密集路段部署警力,采取定点执勤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加大路面管控和指挥疏导力度,防止交通堵塞和交通事故发生。”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11日早上雪情较大的实际,支队及时采取远端控制、近端分流、多点分流、分段容留等措施,引导车辆分流绕行,分散交通压力,避免了人员车辆的滞留积压。

此外,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还充分发挥指挥中心的中枢作用,加强应急指挥调度,对实时掌握的交通路况和事故等突发状况,及时通知路面警力快速处理;对于路面上出现的故障和事故车辆,指导巡逻警力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确保道路及时恢复畅通。

12月10日至11日,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每日累计投入路面警力3100余人次,全市主要国省干道通行有序,无长时间、长距离滞留车辆现象。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杨溪

相关阅读